马知恩:让“西迁精神”的红旗永远飘扬

2021年05月21日20:4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致辞。人民网 麦文雄 摄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致辞。人民网 麦文雄 摄

人民网西安5月21日电(麦文雄)5月21日,在位于西安交大创新港校区举办的“启程吧!人民红”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西迁老教授马知恩以“西迁精神”为主题,同母校学子娓娓道来65年来的“西迁记忆”。

1954年,马知恩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交通大学数学教研室任助教,1956年作为第一批西迁师生,随学校由上海迁来西安。

“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初培养的大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选择。对于交大西迁,我们这些年轻师生可以说是轻装上阵,没有丝毫犹豫。但那些老教授和中年教工们,他们需要克服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再与校友聊起西迁之初,马知恩仍记忆犹新,困难就是考验,西迁就是考验。

西迁时,许多教授年过半百,上有老、下有小,亲朋好友、房屋财产都在上海。举家搬迁,必须面对来自工作、生活、家庭、亲友等方方面面的压力,但是在国家需要和个人利益之间,他们都坚定地选择了前者。把家搬到了西安,把根扎在了西安。

“我曾经担任张鸿教授的教学秘书,西迁时他是副教务长,西安交大独立建校后,他是首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他比大部队提前了半个月到西安,带着长期卧病在床的妻子和上中学的女儿。 他同时要面对行政和教学的工作压力以及照料妻子、女儿的生活压力,为了确保3000多名学生能按时上课,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他总是满腔热情、废寝忘食地投入紧张而繁重的行政教学工作。”马知恩回忆道。

“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正是在张鸿等一批教授们的引领下,老交大的优良学风在西安得以发扬光大。

曾任职西安交大的老校医沈云扉,他是上海名医,西迁时已经66岁,是西迁中最年长的。彭康校长当时劝他“年纪大了,就留在上海吧”,但是老先生下定决心随校西迁,还把自己上海的房子献给学校当做联络站,带着同为校医的侄儿、侄媳,毅然登上了西行的列车,在西安工作了8年才退休。还有老花工胡全贵,为西安交大的绿化奉献了一生。如今遍布校园的梧桐树,也是当年从江南移栽到西安的,在他的培育下,如今已是大树参天。当胡师傅退休回老家和亲人团聚前,他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抱着他多年培育长成的梧桐痛哭失声,他是多么舍不得离开这片奋斗过的土地呀!

六十多年来,难忘的人、难忘的事可以说数不胜数……

“回望西迁,感慨万千,当年弱冠,今已耄耋。如果问我们,爱国是什么?就是奋斗,就是奉献!正是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交大人塑造出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承前启后、卓然而立,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舞着广大知识分子走在时代前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赤诚奉献。”讲述中,马知恩动情地说。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学校发展欣欣向荣,国家重大任务中西安交大从不缺席,“卡脖子”技术难题的解决总有交大人的身影。现在创新港建设如火如荼,学校还在推进“6352”工程,深化“两链”融合发展,这让“西安交大号”这艘百年巨轮驶入了新的海域,为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新形态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途径。

“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交大先辈们奋斗奉献的身影也常在脑海中萦绕,激励着我总想在还能走动的时候,能将老一辈师长们的爱国奋斗精神、教学经验和自己的体会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师生,让西迁精神的红旗永远飘扬。”马知恩说。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