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试点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

2021年05月16日07:5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试点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

  本报讯 (记者 张梅)5月1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将在延安市宝塔区、安塞区、吴起县、志丹县和榆林市佳县、榆阳区、定边县、横山区示范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利用该技术种植谷子、高粱、春小麦、燕麦、玉米、蔬菜等作物共计3.5万余亩。

  2017年以来,科技部陕西扶贫团瞄准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产业扶贫和粮食安全问题,从山西省农科院引进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以榆林市佳县为重点,经过大面积试验示范,增产效果显著,创造了多项陕北种植单产纪录。连续几年的试验实践显示:该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干旱地区农作物对晨露、小雨等降水的利用率,大幅提高农作物单产;应用该技术可一次性完成开沟探墒、膜上覆土、打孔穴播、精准镇压等全程机械化作业,可对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作物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生产起到促进作用,有效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向“技”要粮。

  今年3月12日,科技部组织召开了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示范工作推进视频会,决定在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试点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科技部农村司和农村中心共同组建了专项工作组,要求试点省科技管理部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和省级专家工作组,制定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并于3月24日组织召开了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视频集中培训会。

  4月28日至29日,省科技厅在延安市志丹县召开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推进暨现场培训会。在本次培训会上,延安市农技推广中心站和榆林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分别介绍了两地渗水地膜项目实施方案。科技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科技特派团及陕西省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专家工作组的专家们,就渗水地膜栽培技术各项要点进行了理论授课和现场观摩演示培训。

  结合我省实际,省科技厅还组织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和专家工作组,与榆林、延安两市科技局、农技推广部门及农科院(所)共同拟定了《2021年陕西省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农膜、肥料及播种机械等物资已经准备妥当,榆林市、延安市各县区已经开始组织播种。

  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表示,该技术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科技创新驱动粮食增产的新途径,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推动该项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