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送变电:雅中特高压工程(川2标段)进入带电调试阶段

2021年05月14日18: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5月10日,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2标段)已全面进入带电调试阶段。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2标段)自西向东,线路起于海口梁子东北,止于布拖县窝把机乃北,线路全长度43.746千米,途径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沿线海拔高度1000米-3500米。该标段新建铁塔102基,直线塔67基,耐张塔35基,全线按单回路架设。

川2标段施工难度最大的莫过于跨越500千伏榄普一线的跨越施工。所处普格县电网系统及其复杂,为配合500千伏榄普一线的停电跨越施工,需同时协调国网公司、普格水电集团、光伏电厂送出等多方电力系统。从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到施工项目部,在整个团队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克服种种困难,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夜以继日开展工作,实现了工程前期准备、跨越封网、导、地线架设、断紧线、附件安装、保护网拆除等节点目标,历时14天的日夜鏖战,圆满完成2次跨越500千伏电力线路、1次跨越220千伏电力线路、3次跨越110千伏电力线路、其余电力线路12次以及国道、省道各一次的跨越施工任务。

川2标段全线处于高山大岭,地形崎岖复杂,施工难度大,自然环境恶劣。因海拔高度较高,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长期云雾缭绕,每年7月-11月又会迎来长达4个月的雨季,暴雨过后经常出现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现象,山地道路陡峭,绝大多数塔位车辆无法到达。面对道路泥泞材料运输不便,且跨越较多等诸多困难,陕西送变电公司投入400多块钢板铺设道路和场地,架设40余条专业货运索道,全体施工人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品质,在四川段率先完成本标段线路架设。

该工程是国家电网服务“西电东送”能源战略、保障西部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地区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投运后,解决四川水电弃水问题和丰水期水电外送的重要通道,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每年可增加外送四川水电约400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约1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000万吨,为四川2021年基本解决水电“弃水”问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当地供稿 职茵 赵晨辉)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