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在西安举行

2021年05月14日17:0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现场。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5月14日电(邹星)5月14日上午,由陕西省文物局、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在陕西大会堂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建锋,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平,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等出席大会。

上午9时,随着春蚕食叶声声,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正式开始。首先进入的是大会“守望历史”环节,见证了和谐万邦丝路辉煌的“鎏金铜蚕”亮相,“鎏金铜蚕”宣传片讲述了它的千年历史。

“‘鎏金铜蚕’,不仅是历史的重要见证,更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见证,还是接续丝路情缘、开拓新丝绸之路的使者,对助推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有重要作用。”陕西省副省长魏建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陕西正处于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正加速释放。我们将继续发挥陕西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包括安康在内的陕南地区绿色循环发展,支持安康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发表演讲。邹星/摄

大会现场,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在演讲中回顾了“鎏金铜蚕”背后的千年丝路历史,并强调了开放发展对安康追赶超越的重要意义。“回望安康的历史进程,开放精神无疑是安康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最强劲的发展动力。我们深深体会到:思想解放是实现开放发展的基本前提,主动开放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好方法,招商引资是开放发展的第一要事,营商环境是开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赵俊民表示,未来安康实现追赶超越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必须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促进全方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开放发展中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大会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邹星/摄

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正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开放的安康孕育着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会上,安康市招商与经济合作局局长卫莎莎进行了重点合作项目与营商环境推介,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据悉,当天的签约仪式共签约合同项目20个,总投资77亿元,涉及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包括:文教产业、光电科技、锂电池组装、玻璃幕墙生产基地、富硒蜂蜜水、光通信激光器研发生产、农业旅游综合产业园、新材料绿色智能工厂等。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