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防火行动:森林消防守护秦岭绿水青山

【查看原图】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森林消防员五一期间巡护期间相互帮扶。秦晓壮 摄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森林消防员五一期间巡护期间相互帮扶。秦晓壮 摄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05月08日08:57

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在“五一”期间分别前往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重点保护区域开展督查检查、防火宣传、设卡检查、携装巡护、助民帮困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驻地群众的防火意识。

森林资源作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发生火灾,将直接威胁游客生命财产和景区景观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执勤中,驻防队伍结合任务实际,在华清宫、太平森林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等景区拉起宣传横幅、立起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了解。

“这个水泵有多重呀?”“这个组合工具里面都有什么的?”“主要作用又是哪些呢?”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一名游客好奇的问出一连串的问题。基于游客对森林消防主战装备不熟悉,心存好奇的特点,指战员结合实际,对灭火装备的性能参数、使用方法及用途进行了详细讲解,游客们纷纷驻足观摩聆听,同时近距离体验操作,加强与游客的互动,提高宣传趣味性。

在华清宫景区,驻防队伍根据游客数量多少,灵活调整方案,将流动宣传与游客互动式宣传相结合。“这个水枪也太重了吧!我自己什么都不拿背起来都费劲,你们还拿这么重的装备去打火,真是太辛苦了!”通过现场的装备体验和防火宣传,游客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到防火的重要性,也对森林火灾扑救的艰巨性有了重新的定义,为增强游客防火理念增添了重要的砝码。

在秦岭野生动物园,背包科普小分队为游客分发防火宣传手册,向游客普及森林火灾的危害,对有关保护森林资源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督促游客落实安全防火措施,严禁携带火源进入景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执勤过程中,队员们始终坚持依法、文明开展宣传执勤工作,向游客展现了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极大地调动了游客的积极参与性,切实提高了游客的防火意识。身着橙色制服的森林消防员在人头攒动的景区俨然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此次五一专项防火行动只是该驻防队伍积极融入地方应急体系的一个缩影。该驻防队伍自进驻以来,广泛开展与地方应急、林业等相关部门的交流活动,第一时间了解陕西省近年来森林防灭火基本形势和重点火险区域,共商研讨森林防灭火工作。抓住重要节假日时机,深入重点乡镇开展防火宣传和隐患排查,为地方扑火队开展授课活动,交流作战经验,促进共同提高。同时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商榷信息共享、力量协同、联训联战等机制,

下一步,该驻防队伍还将继续联合陕西省主要地市的地方相关单位开展业务培训,为高效处置可能出现的森林火灾贡献力量。(李志强)

分享到: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