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去哪了?西安航天基地全域治水记来揭秘

2020年09月01日11:04  
 

西安以水为脉,治水的历史始终都与城市的发展相伴相生。八水绕长安,碧水赋予关中人民以生命、智慧和灵气。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域治理工作,出台了《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为西安水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航天基地也始终坚持“四节约一环保”、生态发展立区的建设理念,制定了全域治水总体目标,筹集了全域治水重点项目,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

航天基地坚持生态发展立区建设理念

污水回收再利用

漫步在雨中的航天基地街道,大小企业高效运转,居民生活井然有序。那么这么多的高楼和小区,每天产生的污水都排到哪里去了呢?又能不能被再次利用呢?答案是,生活污水会经过污水管道流入地下的航天第一净水厂,进行专业的处理。

在这里,污水的第一站会先经过粗格栅,拦截掉体积较大的固体垃圾。随后污水会再经过细格栅,小型的固体垃圾也会被拦在门外。

接下来,污水会进入沉砂池和生物反应池。沉砂池会利用重力分离的原理,污水缓缓流入,像沙砾这样的大颗粒就会沉淀下来。而在生物反应池中,会有大量的细菌微生物饿着肚子翘首以盼,他们会吃掉污水中混合的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物,并将自己的尸体裹挟着这些污染物流入水体净化的下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了牺牲自己,净化大家!

航天基地中湖公园

经过生物处理后,污水会进入膜池进行泥水分离。和传统的二次沉淀池处理相比,膜池具有出水质量稳定、剩余污泥产量少、占地面积小、操作管理方便等特点。经过了这一步的处理,水流已经干净的多了。不过在回收利用之前,还需要进入消毒池进行消毒哦,去除水中的病原体微生物,确保循环用水的卫生安全。

实现雨污水分流

在经过这一道专业处理后,出水可达到地表水准四类排放标准,符合城市景观用水及农业灌溉用水哦。与此同时,降落到地面的雨水则通过另一条管道收集,经雨水井过滤处理后再次被利用起来。航天基地全区将率先实现区域100%雨污分流,雨水和生活污水永远不会混在一起,大大提高了污水收集率及污水厂进水质量,减轻对城市水体的污染。

航天基地按下“全域治水”快进键

处理过的雨水和中水会用来补给公园的湖泊用水,沿线企事业单位绿化浇水,和消防、公厕等公共设施用水,为航天基地的生态环境作出更多的贡献。

自《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航天基地按下“全域治水”快进键,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通过三年的治理,将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为打造美丽西安、生态西安注入航天绿色发展新动能。(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