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陕西十三赛区行系列报道⑤

宝鸡:一城两会同样精彩

记者 李羽佳

2021年04月22日07: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一城两会同样精彩

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轮滑。本报记者 李羽佳摄

4月16日,全国第八届特奥会首场项目开赛倒计天数,指向30天。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特奥工作部工作人员刘菊红,开始按小时安排工作。

“下午5时前统计特奥首场项目足球的参赛运动员抵离信息,6时确定24个参赛代表团的联络员,明天早上一上班为参赛代表团、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安排酒店。”刘菊红小声计划着。

在残联系统工作20多年,刘菊红多次带着身体有残疾的运动员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作为东道主参与全国特奥会的准备工作,她还是第一次。

刘菊红感到很荣幸,也觉得责任重大。她说:“5月16日,特奥会足球项目正式开赛,这是宝鸡在特奥会期间的首次亮相。最近就是不断完善细节,对照之前的问题整改清单逐一落实,我们希望为来宾提供贴心、细致的后勤保障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宝鸡人的热情和周到。”

随着全国第八届特奥会足球正式赛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男子U18足球、水球测试赛临近,宝鸡这座“双会城市”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各项准备工作。

老场馆装上“新大脑”

宝鸡办大赛,经验丰富。

从2014年承办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始,宝鸡的体育氛围一年比一年浓厚,“国字号”体育赛事不断,去年更是在48天内举办了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全国U18—U20系列竞走邀请赛等4场全国性赛事。

完备的体育场馆和热烈的体育氛围,是宝鸡引赛的“梧桐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部分项目和全国第八届特奥会的“落户”,又为这棵“梧桐树”带来新的生机。

十四运会和第八届特奥会项目,将分别在宝鸡的9个场馆开赛。而9个场馆的建成时间大多在10余年前甚至更早,老场馆的信息化建设是场馆提升改造工作的“重头戏”。

按照省筹委会下发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场馆信息化一馆一册》要求,比赛场馆要分别独立建设数据中心。“建一个数据中心几十万元,这9个场馆下来,起码得两三百万元。”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工作人员都在私下算起了账。

“既然国家提倡节俭办赛,那我们能不能建一个中心机房,汇集几个场馆的数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场馆建设部负责人温健康提出了大胆设想。

“同意!”十四运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调研后的批复,让设想变成了现实。目前,设在宝鸡体育馆、宝鸡游泳跳水馆和宝鸡职业学院足球场的3个数据中心已基本建成,宝鸡体育馆数据中心同时作为特奥会所有场馆的数据中心。宝鸡市通过租赁通信运营商裸光缆的服务方式,场馆内覆盖5G信号,实现赛事信息快速汇集,达到互联共享的目的。

场馆智能化,远不只如此。赛事期间,宝鸡市将通过智慧宝鸡APP,搭载场馆及周边停车、购物中心等信息,入场观众可在APP上了解宝鸡市情和所在场馆介绍,并用AR看馆功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座位。温健康说:“目前内容已经基本搭载完成,计划5月特奥足球比赛期间试运行。”

特奥会期间,宝鸡将迎来更多在智力或身体方面有缺陷的客人,无障碍设施的提升改造是文明与进步,更是一座城市包容和人情味的体现。目前,宝鸡已完成108条盲道的修补和改造,体育馆内和运动员所住酒店里锋利的边角、金属管道等,也用软包材料进行包裹。

设施齐全吸引百姓动起来

伴着清脆的撞击声,一颗白色门球精准穿过球门,81岁的宝鸡市民薛荣福提起球杆,气定神闲地走向下一个击球点。当天,他的身份是一名门球交流赛运动员。

门球之于宝鸡人,正在成为一项走出家门就能挥杆开打的运动。

宝鸡全市共有70多块门球场地,其中岐山县就有10多块。特别是2016年在宝鸡市渭河生态体育公园建成8连片门球场地后,门球项目参与人数、活动频率更是飞速增加。

宝鸡市门球协会会长张春介绍:“宝鸡每年组织约10场市级门球比赛,每一场至少有30支队伍参赛,有时还会邀请几支邻市的队伍打邀请赛。再加上宝鸡市门球协会各分会、各县区自行组织的比赛,每年有近6000人次参与此项运动。还有5所中小学开设门球课,1600多名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体育课时间学习门球。”

体育设施的完善成为促进群众体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十三五”期间,宝鸡市体育健身设施总投资达6亿元,新建健身场地720个,其中村级健身工程693个、社区健身工程27个,利用各类体育设施进行锻炼的群众超过130万人次。在宝鸡市境内绵延百公里的渭河沿岸健身长廊,横穿4区3县,足球、篮球、乒乓球、田径等运动场地一应俱全。

宝鸡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张红周说:“宝鸡市体育基础设施种类齐全,标准化建设日趋完善,形成了遍布城乡、连线成带、功能齐全的群众体育健身设施体系。城市社区和农村健身站点达32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

傍晚,走进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峪泉村的活动广场,村民有的跳广场舞、有的下棋、还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男女老少都沉浸在运动带来的欢乐中。村党支部书记朱新平说:“我们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春节活动月的传统,活动期间组织村民拔河、爬山、下象棋。近几年村里有了活动广场,我们还有广场舞表演,都是和体育相关的。人不进行体育锻炼,就像吃面不放调料一样,没味儿。”

“花名片”赛时飘香

10月的宝鸡,因体育比赛沸腾,因鲜花烂漫多彩。

每年金秋时节,宝鸡都会举办菊花展。今年的菊花展,更是增加了十四运会和第八届特奥会主题元素。

“去年菊展期间,菊花造型共有20多组,今年光主会场中华石鼓园景区就有40组菊花造型。运动会开赛期间,宝鸡植物园、体育场馆、运动员所住酒店、城市出入口等重要地点,都将摆设运动图标、吉祥物造型的绿雕,烘托城市的运动氛围。”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程技术科科长陈磊说。

菊展主会场中华石鼓园景区内,有全国唯一以青铜器命名的专题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附近的陈仓老街上还有各种西府特色的宝鸡小吃。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调研员张保惠说:“在举办体育盛会这样一个宝贵的契机下,宝鸡向全国递上一张花卉名片,吸引更多人来宝鸡,感受‘青铜器之乡’的独特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宝鸡菊展期间造型所用菊花,90%以上都是由当地的技术能手、合作社培育的。花卉代培美了城市,富了群众。

2016年,宝鸡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绿色、生态、宜居成为宝鸡的一张金名片。如今,“园艺城市”又成了宝鸡的新目标。陈磊说:“园艺是一门生活的艺术,我们现在拆围透绿、加装设施,就是想让市民、游客不但能看到五颜六色的花海色带,还能徜徉其中,在与绿植的亲密接触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宝鸡把服务保障十四运会与城市提升、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以体育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发展残疾人事业,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形成残健共融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