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背后的红色记忆

记者 赵杨博 通讯员 张华

2021年04月20日07:2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一张老照片背后的红色记忆

4月13日下午,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记者走进铜川新区野狐坡村村史馆,只见村党总支书记宋双峰正带领党员在“红色记忆”展览部分,重温先烈的光辉岁月,以及曾任中共耀县特别支部干事会下辖野狐坡支部书记郭兴带领地下共产党员与敌斗争的故事……

记者被一张发黄的历史资料照片所吸引。这张照片拍摄于1947年冬天,前排居中的就是野狐坡支部书记郭兴。宋双峰告诉记者,1932年3月,中共耀县特别支部干事会下辖野狐坡支部在野狐坡村成立,负责人郭兴带领地下共产党员积极开展工作,发展壮大组织,至耀县解放前,支部有共产党员近20名。

1933年,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同年7月,王泰吉在耀县起义后,耀县党组织负责人张仲良、张邦英、陈学鼎和野狐坡村地下党负责人郭兴等随耀县游击队到了照金。之后,由于工作需要,郭兴被派回耀县,负责地下党工作。为了革命事业,1933年,郭兴送儿子郭汉川参加红军。1935年,郭汉川壮烈牺牲。

郭兴的小儿子郭思云今年81岁,作为野狐坡村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常常为村里的党员干部宣讲父亲和哥哥当年战斗的故事。他说:“当年家里贫穷,父亲受早期共产党人的影响参加了革命,一直在照金和耀县一带开展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和家人过上当家做主人的日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野狐坡村把村史馆、村志里的红色历史资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让老革命的后代讲述红色故事,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老党员文大平说,村史馆对教育后人很有意义,每听一次英雄人物故事,都接受一次深刻教育,也更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的。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村里党员都自觉参加到各项事业发展中。党员文阳感慨地说:“村上老一辈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精神让我感动,也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了方向,要踏踏实实为村民服务,实现一名党员应有的价值。”

在党员和群众的不懈努力下,今日的野狐坡村不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省级党建示范村等先进称号,成立了攀峰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建成100余亩葡萄示范园,还招商引资建成箱包厂,并建成京东云仓,吸引了韵达快递、橙心优选、美团优选等企业。目前,村里有3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每一次到村史馆,我都被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作为野狐坡村的党总支书记,我将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践行为民初心,多为乡亲们办实事,让大家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宋双峰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