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2021年04月15日16: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黄晶蓉在做天水丝毯的图案设计(4月12日摄)。

天水丝毯以优质蚕丝为原料,经过图案设计、染色、捯线、雕刻等20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毯面精美华贵、柔软耐磨。天水丝毯采用“8”字扣抽绞打结与裁绒技术编织,制作难度高、耗费时间长,制成的丝毯表面因呈现特殊的质感被誉为“东方软浮雕”,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49岁的黄晶蓉是天水丝毯织造技艺的传承人之一。1990年,她从工艺美术专业毕业进入天水新天丝毯有限公司开始从事丝毯织造,她所在的这家企业也是目前天水丝毯织造技艺唯一的传习所。

“天水丝毯从雕刻、壁画、绘画、书法中汲取了营养,经过数代传承人的努力,让丝毯呈现出精致的细节与细腻微妙的色彩变化,这正是天水丝毯的魅力与特色所在。”黄晶蓉说。

在丝毯织造车间里,黄晶蓉和匠人端坐在织机前,一手持小刀、一手扣丝线,手法娴熟地在上百条丝线间飞速穿梭,让人目不暇接。对丝毯织造匠人来说,耐心和眼力直接关系到丝毯的品质。

在3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黄晶蓉不断探索学习,创新天水丝毯的设计理念,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工艺美术作品大赛的创新奖项,参与各类文化艺术品和非遗展示展出,公司的丝毯产品出口到日本和欧美市场,深受用户青睐。

如今,天水丝毯织造技艺和许多传统手工艺行业一样,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扰,为了更好地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黄晶蓉将自己的心得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徒弟,并且鼓励她们大胆创新和尝试。她说,只有让更多年轻人走近和了解丝毯,让丝毯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这项古老的技艺才有可能传承和发扬下去。

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