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耀州窑唐宋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梁亚萍,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高考落榜后进入陶瓷厂打工,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师。近日,她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半生无悔陶艺路 泥火淬炼夺天工

本报记者 杨小玲文/图

2021年04月15日07: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半生无悔陶艺路 泥火淬炼夺天工

梁亚萍精心打磨每一件作品。

梁亚萍(中)为团队成员做好培训,帮助大家提高技艺。

3月30日,记者见到梁亚萍时,她正对着一件瓷器细细打磨。“这是我最新设计制作的作品《四神尊》,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梁亚萍的话语里难掩喜悦之情。从门外汉到耀州瓷领域的翘楚,梁亚萍付出了多少辛劳与汗水,也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

梁亚萍出生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梁家塬村,父母都是农民。从儿时起,她就经常随父母去附近的陶瓷古镇——陈炉古镇走亲访友,看制坯的场景,观烧窑的壮丽,沉醉于那些有着各种图案和颜色的瓷片。1992年,梁亚萍高考失利,正在她失意彷徨、前路迷茫之时,恰逢铜川市耀州瓷厂招工,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通过面试进入耀州瓷厂。梁亚萍进入耀州瓷厂仅是为了谋一条生路,没想到,这竟成为她人生逆袭的开始。

勤学不辍

做学艺路上的奋斗者

耀州瓷厂是当时西北最大的生产日用瓷的细瓷企业。进入耀州瓷厂后,梁亚萍边做学徒工,边学习陶瓷工艺。她虚心好学,仔细揣摩师傅们的一招一式,一年后就对许多技术要领熟练把握。她工作认真、吃苦肯干的敬业精神受到了师傅们的一致肯定,日用瓷做了不到两年时间,她便被调去开始做工艺瓷。

画画是做瓷器刻花最基本的能力,她必须先学会绘画。为此,她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当时白天上班有任务,按照制作件数发工资,做工的效率以及能不能自己画到瓷器上都和收益挂钩。和她一起的好几个姐妹都因为工资低,中途改行了,只有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她白天在厂里虚心请教师傅,认真观察一招一式;晚上一边陪孩子,一边画设计图,常常熬到三更半夜。这一画,就是20多年,她画过的废纸能装几十麻袋。尽管她的多数设计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通过审定,但是她设计的热情始终不减,对设计图一遍遍琢磨,一次次修改,经常把设计好的造型给师傅们看,虚心听取意见并不断改进。经过不断磨炼,她练就了一身扎实的设计基本功。

传承创新

做耀瓷事业的开拓者

2002年,梁亚萍转入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从事陶瓷产品设计及艺术创作,并任该公司的生产技术厂长和耀州窑唐宋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梁亚萍认为,只有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才能创作出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时代特色的精品耀州瓷。在从艺过程中,她潜心钻研,努力学习耀州瓷方面的古今文献知识,让自己能够深刻理解耀州瓷文化的深厚内涵。一有空,她就向耀州瓷专家、老艺人请教学习。耀州瓷考古泰斗禚振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陕西科技大学教授王芬等都是她的恩师。从平面图案到立体瓷器,她多方观察体悟、几经实验研究,加上极高的悟性,最终练成了出色的技艺。

在从事耀州瓷技术研究的20多个春秋里,梁亚萍的陶瓷艺术风格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她在多年潜心研究后,倡导推广双刀刻花技术,在传统单刀斜刻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二层刀法斜刻,效果更显细腻精致,使耀州瓷装饰技艺得以创新,刻花效果有了质的飞跃。“你看这件《青釉刻花玉壶春》,花纹以双刀法为主刻画轮廓及主干,以单刀刻画出花瓣与叶片的细节,疏密相间,层次显得更为立体丰富。”梁亚萍指着桌上的瓷器作品说。

在釉色上,梁亚萍带领科研队伍攻克了五代天青釉、月白釉、耀州红等一个个技术难关,填补了耀州瓷产业的空白。她把陶瓷造型与装饰图案完美结合,配合行云流水的刻花技艺、变换无穷的刻花纹饰,赋予作品丰富的内涵和寓意,把耀州瓷夺人心魄的美,完美地表现在一件件作品上,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的《青釉葫芦瓶》《青釉牡丹纹盖罐》《一鹭莲升》等作品,极得耀州瓷神韵和精髓。

梁亚萍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取得的成果,推动了耀州瓷产业的进步和发展,为弘扬耀州窑优秀历史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交流培训

做优秀团队的领路人

梁亚萍深知,要让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薪火相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得有一个团结能干、勇于创新的团队。在她的倡导下,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与各大院校合作,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学创作基地和陕西科技大学等10多所院校的教学创作基地。同时,公司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人员到其他陶瓷大产区学习,对外加强沟通交流、展览比赛,对内加强培训指导、优化人员结构。多年来,梁亚萍先后培养出刻花工艺师90余人,手把手带出来的技术骨干有35人,他们大多已成为省、市级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和技师,在耀州瓷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今,梁亚萍依然和她的团队坚守在工作一线, 用行动践行一个工匠的使命与担当。“要实现耀州瓷产业的腾飞,就必须不断突破和创新,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工艺技术,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产品。我将为振兴耀州瓷产业,倾注自己的全部力量。”梁亚萍满怀深情地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