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梁亚萍:从农家姑娘到陶瓷艺术大师

2021年03月06日13:5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梁亚萍,1973年4月出生,陕西铜川人。九三社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现任耀州窑唐宋陶业公司艺术总监,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铜川市陶瓷协会副会长。铜川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耀州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客座教授。

1973年4月,梁亚萍出生于陕西省铜川市的黄堡镇梁家塬,八十年代,梁亚萍和父母去附近的陶瓷古镇——陈炉古镇走亲访友,看制坯的场景,观烧窑的壮丽,使她对陶瓷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

1992年梁亚萍高中毕业,恰逢铜川市耀州瓷厂招工,梁亚萍毫不犹豫报了名,通过面试进入铜川市耀州瓷厂,从此她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

进入耀州瓷厂后,梁亚萍边做学徒工,边学习陶瓷工艺。在厂里,她虚心好学,仔细揣摩师傅们的一招一式,一年后就对厂里的许多技术要素能熟练把握。她工作认真、吃苦肯干的敬业精神受到了师傅们和厂领导的一致肯定,日用瓷做了不到两年时间,便被调去开始做工艺瓷。

画画是做瓷器刻花最基本的功夫,必须自己先学绘画。为了把画画得更好,梁亚萍白天上班晚上回去加班,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画画的废纸不计其数,练成了一身扎实的设计基本功。

通过在陶瓷艺术领域不断追求探索,并在名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梁亚萍的专业知识和艺术水准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耀瓷刻花上运用单刀法,细致入微,同时其两刀法所饰重器,刀法犀利、流畅,堪称耀瓷刻花后起独秀。

在釉色上,她带领自己的科研队伍,攻克了五代天青釉,耀州红等一座座技术难关,把耀州窑的传承与创新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性竞赛大奖并被全国多家知名博物馆永久收藏,《青釉羊》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青釉莲纹刻花菊纹碗》被耀州窑博物馆收藏;《青釉撇口橄榄瓶》被浙江南宋官窑博物馆收藏;《青釉牡丹纹盖罐》被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收藏;《青釉刻花玉壶春》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收藏;《百家争鸣》葵口盘被延安革命纪念馆收藏等,深受收藏界的追捧和青睐。近年来创作的摩羯纹笔洗、和谐中国、一品青莲、一鹭莲升等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性竞赛大奖。

由梁亚萍手把手带出的徒弟35人,大多都已是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技师,在目前耀州瓷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还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多次参与捐资助学活动,个人资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路走来,一路探索;一路努力,一路收获。巧手“刻”出万千世界,梁亚萍的艺术创作之路在向前方不断的延伸,她要振兴耀州瓷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文/图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