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政务服务出实招 群众企业得实惠

本报通讯员 陈娟

2021年04月13日07:4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旬阳:政务服务出实招 群众企业得实惠

“我想成立一个公司,但是人在外地,不能到窗口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来回赶路十分耗时。这次以寄快件的形式提交了材料,又以收快件的方式领取了证照,真是没想到,坐在家里就能完成以前需要来回奔波才能办成的事情,真是谢谢你们了。”近日,安康市吉家坡富硒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银波激动地说。

原来,如果按照以前的流程办理证照,谢银波想成立公司要花费大量时间、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理下来。现在,旬阳县在“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下,着力锁定“办事难”“头绪多”“跑多趟”等诸多“难点”“堵点”,下气力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审批事项整合和缩减,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路”,最大限度节省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据了解,为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不能亲自到现场办理业务等问题,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行“跨省通办”“全程邮寄办”等举措,申请人可通过邮件寄送、网络传送等途径提交申请材料,窗口人员收取申请材料后第一时间进行办理,证照也是通过邮寄方式领取,简单审批事项可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办理、当天寄出,进一步压缩了办结时限。在此基础上,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陆续推行了容缺办、帮代办、上门办、自助办、“您来说,我来办”等一系列暖心举措,换来了企业和群众的称赞。

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对承办的行政许可类和政务服务类共计834个业务事项进行了逐项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制定标准化办理程序,行政审批较以前办理环节压减50%、申报材料精简40%、办理时限缩减60%。另外,该局通过线下推行“审批、服务”一门办理,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一站式”进驻。对于企业和群众办事忘带、少带资料导致“跑空趟”的问题,该局开通了“办理咨询专线一号通”,专门受理业务咨询,避免了人员来回奔波的麻烦。

此外,为及时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12345”热线、社情民意调查电话和业务办理评价器等,对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进行分类电话回访,认真收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梳理反馈和跟踪整改。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底,该局通过线上线下共办理行政许可7000余件,发展市场主体6011个,回访满意率99.7%。

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企一大步。一项项实招,一个个举措,使审批服务不断提速、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