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高压杆塔上筑巢孵化幼鸟 电力部门为其守护安全(组图)

【查看原图】
一对朱鹮“夫妇”在高压杆塔上筑巢安家。邢浪涛 摄
一对朱鹮“夫妇”在高压杆塔上筑巢安家。邢浪涛 摄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04月09日07:56

一对朱鹮“夫妇”在高压杆塔上筑巢安家,巢中还躺着三颗亟待孵化的“蛋宝宝”。为保证朱鹮“一家五口”的安全,国家电网汉中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爬上电塔,第一时间在绝缘子正上方加装防鸟刺,防止朱鹮一家受到伤害。

4月6日上午,国网汉中输电运检中心接到调度通知,位于陕西汉中西乡县的110千伏石葛线发生跳闸故障。供电公司作业人员到达跳闸故障点后通过无人机附近20基杆塔进行巡检排查,发现石葛线112#塔绝缘子上有许多鸟类粪便。作业人员登塔后发现,原来该塔的绝缘子上方有一处鸟窝,里面住着“国宝”朱鹮“夫妇”和尚未孵化的三颗“蛋宝宝”。而跳闸故障也正是朱鹮“闯的祸”,它们将粪便直接排泄到了绝缘子,从而导致了线路跳闸。

拆除鸟窝就能彻底消除线路安全隐患,但考虑到巢中3只尚未孵化的朱鹮幼崽及朱鹮一家的生命安全,电力人员决定在绝缘子正上方加装防鸟刺,守护朱鹮一家的安全。

目前正值朱鹮孵化期,为防止成鸟由于人为操作受惊离巢,国网汉中供电公司与洋县朱鹮保护站紧急商讨朱鹮一家的“搬家”方案,同时,电力人员将对此持续跟踪守护,依托“政企联动、多方合作”的保朱鹮、保电网、保生态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伤害朱鹮、伤害电网的重大风险,确保朱鹮电网和美共处。(邓楠 杨雨欣)

分享到: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