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印发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方案

8月15日至赛会结束,各零售药店严格实施购买含兴奋剂药品实名登记制

2021年03月17日07: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印发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方案

本报讯 (记者 徐颖)3月16日,记者从省药监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对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实施步骤、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

《工作方案》共分基础筹备、整体测试保障、赛时保障、总结完善四个阶段。《工作方案》明确,即日起进入整体测试保障阶段。在此期间,各市、县药监部门要完成对辖区内涉药单位相关人员反兴奋剂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等工作,药品零售企业要建立含兴奋剂药品目录,并设立含兴奋剂药品销售专柜,在营业场所内醒目位置张贴“含兴奋剂药品运动员慎用”等警示标识;督促涉及兴奋剂药品单位按规定迅速落实自查整改工作;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作用,督促辖区内零售药店按要求使用微信小程序“陕药通”,对在售相关药品做好销售实名登记;组织对辖区内药源性兴奋剂经营和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整改到位、查处到位。

《工作方案》指出,8月15日至赛会结束为赛时保障阶段。在此期间,各零售药店要严格实施购买含兴奋剂药品实名登记制度,药监部门要加大检查和暗访力度,保证企业登记的信息真实完整;省药监局将加大力度和频次进行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设立会场或分会场的区(县)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各市、县药监部门要加大对运动员驻地、接待宾馆、餐饮单位、各项赛事场馆周边及旅游景区、机场、车站、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查处力度。

赛会结束至12月15日为总结完善阶段。在此期间,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全面总结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药品安全保障长效工作机制。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