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正浓产业兴

——杨凌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记者 齐卉 文/图

2021年03月11日07: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春色正浓产业兴

3月4日,在杨凌家庭农场主王浩的樱桃大棚里,务工群众正忙着疏花。

又是一年繁花朵朵。日前,杨陵区揉谷镇家庭农场主王浩看着自家大棚里的樱桃树花开满枝,翘起的嘴角挂着满心的喜悦,他说:“去年这座棚里的樱桃收入54万元,破了天荒,今年我干劲儿十足。”

王浩的这座大棚占地5亩,亩均产值达10万元以上。在杨凌,这不是独一家。有了科技的“加持”,杨凌从事农业的人们正奔跑在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无论是樱桃还是番茄,或是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业,种什么,怎么种,这里农民很有发言权。

按照全省“3+X”特色产业发展布局总规划和杨凌示范区打造“三区三高地”发展总部署,杨凌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全力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0年,杨凌实现农业增加值10.35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农业总产值16.59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23元,增速7.8%。

3月4日下午,满身沾着泥土的王浩正忙着和工人一起疏花。“每棵树上的果子要有好品质,就要保证供上充足的营养。”王浩说,棚里440棵樱桃树,有9个品种。每个品种的樱桃口感不同,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为了种好樱桃,他求教周边的樱桃种植户,跟着老师学种植,同时在网上下载资料学习技术。

去年,王浩的一棚樱桃卖了54万元,在行业里“摇了铃”。记者在王浩新建的大棚里看到,“晓文一号”品种的樱桃刚刚结出绿色的小果子。“这几天,我要给大棚上棉被呢,棚体不一样,光照温度也不一样。好品种加上科学种植,农业也能有着不错的‘钱景’。”王浩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我们建设了精品果蔬单品冠军园10个,有效推动了果蔬产业向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杨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荣国说,围绕涉农主导产业,杨凌布局“产加销”一体化园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科农业体验园等园区。借助“杨凌农科”品牌影响力,创建省级农产品著名商标13个。

同样在杨凌创业的新农人王小铁,种出的猕猴桃一个售价在25元。

“陕西是国内发展猕猴桃产业最北端的省份,也是我国种植猕猴桃面积最大的省份,有生产优质猕猴桃的独特优势。我决心要种出中国品质最好的猕猴桃。”王小铁说,“我流转了500余亩土地,成立了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为了培育有机土壤,我把羊粪铺在地里,并种上豆苗,替代化肥给土壤增加养分。为了保证纯净且持续的灌溉水,我还配套安装了先进的节水微喷灌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

“建园子不难,建好园子太难了。种猕猴桃有的是比我经验丰富的人,但是精心种出有机猕猴桃的人不多。”王小铁说。

别人家一亩猕猴桃产量3000公斤,王小铁的有机猕猴桃园每亩只能产出500公斤。“量小,品质高。即便产量低,我们的商品果率也只有60%。”王小铁告诉记者,除了在种植环节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的种植方法和技术要求去做外,在包装环节,达不到克数的不要,超过克数的也不要,长得不好看的不要,表面有小黑点的也不要……“一盒24个果子,你吃起来也绝对一个味。”王小铁说,一个商品果售价25元,即使这样,也供不应求。

在杨凌,瑞玉、农大金猕、农大郁香等猕猴桃新品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果园里,给农民换来了真金白银。“去年,我们实施猕猴桃高接换头737亩,推广使用有机肥6527吨。”刘荣国说,“不仅是猕猴桃产业,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设施农业、苗木花卉、经济林果、育种育苗等特色产业,巩固提升畜牧养殖业,形成布局清晰、特色明显、重点突出、结构优化的产业体系。”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