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2020年度消费环境指数(CEI) 房地产行业指数排名最低

2021年03月11日16:5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麦文雄/摄

人民网西安3月11日电(麦文雄) 3月1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2020年度消费环境指数(CEI)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陕西省2020年度消费环境指数(CEI)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记者了解到,2020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87.96,处于优秀水平。相比2019年消费环境总指数提高了1.54,全省消费环境总体状况持续稳中向好。

“开展消费环境指数测评工作,有利于我们准确把握消费环境状况,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子仲介绍,2020年以来,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持续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重点从完善制度、创建基础不断夯实,开展调研、加强创建工作指导,总结经验、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多措并举、提升维权工作效能,部门协同、形成创建合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参创氛围六个方面开展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其中,通过完善全省统一、四级贯通、高效便捷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强化“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的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维权渠道的畅通,截至2020年底,全省培育参创企业19887家,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378家,公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403家。

据了解,《报告》的指标体系包括1个总指数、5个分项指数(安全放心指数、质量放心指数、价格放心指数、服务放心指数、维权放心指数)。从消费环境总指数看,延安、汉中、西安均已达到优秀等级。从分项指数测算结果来看,价格放心指数排名最高(91.71),其余指数为:服务放心指数(89.87)、质量放心指数(89.08)、安全放心指数(85.45)、维权放心指数(83.70)。相比2019年,各分项指数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增幅最大的是价格放心指数,上升了4.93。从行业消费环境指数看,陕西省十六个行业消费环境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药品行业(93.04)、快递物流行业(92.30)、公共服务行业(91.11)。房地产行业(82.99)指数排名最低,消费环境建设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牛子仲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加强社会参与,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增强诚实守信的内生动力;鼓励群众监督,提升消费者信息辨别能力。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风险排查,制定方案,疏通“堵点”,深入查处违法乱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