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致敬“她”力量】真情践初心柔肩担重任 尽显三秦巾帼风采

王晴垣 李志强 任志慧 邹钰坤 白鸽 孙挺

2021年03月06日22:3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这里就是最需要我的地方,这里的人民就是最需要我的人。”76岁的三八红旗手路生梅医生为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服务了50年;“通过嫦娥三号、四号、五号的锤炼我们都成长为我国深空探测任务中的骨干力量。”陈岚带领着这样一支探月追梦的队伍;“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教师这个职业对自身要求还是很高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邓滢老师讲授中国故事,传播着浩瀚的中国文化。

她们的身影,成为这个春天里三秦大地最美的一道风景;她们的事迹,在三秦大地上铺开了女性进步与发展的绚丽画卷;她们不忘初心,一路拼搏,以奋斗的姿态激励着一代代新时代的女性。

2021年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大家讲述优秀的“她”们,向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坚守奉献的“她”、向了不起的“她”力量致敬。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副总工程师 陈岚(左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特级技师 岳敏(右图)

三秦巾帼——陈岚 岳敏

十六年探月路,素心绘嫦娥。身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探月工程任务指挥的陈岚,已默默付出了16年的点滴心血。她带领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青春战队不断取得今天的成绩。

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直至刚刚获得圆满成功的嫦娥五号,陈岚都凭借着扎实的技术管理能力,带领研制团队,以核心关键技术助力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的完美表现,用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书写着祖国航天更辉煌的未来。

岳敏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里唯一的一名女性特级技师,她负责生产加工的涡轮泵是火箭发动机的心脏,从神舟三号到神舟十号,从嫦娥奔月到天宫一号,每部发动机都有岳敏的努力和付出。

岳敏像一面迎风的旗帜,仍然矗立在生产一线。在她的字典里,做完做好都不是最高标准,做精致做极致的前提下,还得有所进步。她总是一边加工一边改进优化,加工质量和速度也是与日俱增。

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 路生梅

三秦巾帼——路生梅

1968年,24岁的北京姑娘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毕业后即被分配到佳县人民医院工作。在职时,路生梅创办了佳县第一个正规儿科,在创建二级甲等医院、爱婴医院,推广新法接生、科学育儿、实施儿童计划免疫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退休后,路生梅组建了老年志愿服务队,奉献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她坚守佳县53年,救治病患,无怨无悔,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从韶华到白头,路生梅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佳县这个边远山区,并以执着的追求和卓越的才华创办了佳县儿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医疗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成为无数妇女心中的楷模。

宝鸡市神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凌云

三秦巾帼——张凌云

2011年,24岁的张凌云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同龄人一样留在大都市发展,而是回到了农村,“摊上了”养猪这件事,全家人不理解,村上人也想不通,都觉得她“疯了”。然而,回到家乡,才是她放飞自己“农业梦”的第一步。

张凌云成立了宝鸡神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菜、饲、畜、沼、肥”五位一体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建成年出栏1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一个、占地810亩的果蔬基地一个、年产40000吨的生物有机肥加工中心一座、年产20万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一座、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带动当地60余名妇女就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延安市吴起县吴仓堡镇人民政府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 杨启卫

三秦巾帼——杨启卫

在广袤黄土高原深处,有个吴起县,这里贫困程度深、有许许多多扶贫干部敢啃硬骨头、敢叫日月换新天,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杨启卫也是其中一位。她在最基层扎根奉献已经第17个年头了,整天穿着一套迷彩服,穿行在陕北村子里的山山峁峁、田间地头,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并熟知的称为“迷彩书记”。

2015年起驻村期间,杨启卫带领群众发展种植苹果2万多亩,新修大棚40座,易地搬迁64户204人,帮助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25户50万元,为260户村民新修水窖,为31户村民进行危房改造、发展养殖户36户,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20户30人。

汉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萃红

三秦巾帼——王萃红

近年来,王萃红立足引领、联系、服务职能,带领汉中市妇联组建“汉家妹子”宣讲团,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创新提出“走出去做家政、留下来当巧娘”的一出一留妇女增收思路,打造“4+1”巾帼脱贫送岗模式,带动500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增收;年均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5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家教、健康、维权等线上线下咨询和培训服务,评选树立近千个女性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商洛市镇安县大坪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 姚萍

三秦巾帼——姚萍

她始终和干部群众共甘苦、同奋斗,她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当地的群众经常说:“镇上的女镇长,工作扎实、吃苦耐劳,干事总是冲锋在一线,一心为老百姓着想,她来的这几年,大坪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收入增加了,基础条件变好了,人民幸福指数增加了,有她这样的领导,真是我们的福气!”

自参加工作以来,姚萍主动扛起大坪镇旧貌换新颜的重担,勇当硬件改造提升的“主帅”,全镇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村级道路通畅、12个村公共医疗服务设施均等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实施477户1550人易地扶贫搬迁,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07户、民居改造654户、环境整治467户、土坯房改造提升120户,群众安全住房得到有效保障。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高级工程师 马晓燕

三秦巾帼——马晓燕

马晓燕1995年参加工作,25年来,她从一名只有书本知识的学生成长为煤炭行业机电业务的骨干,从设备维修车间的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的一名机电高级工程师。25年来,在煤矿机电行业的平凡岗位上,她始终用一份初心、一股干劲、一腔热情、一份执着,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技能,从容应对困难与挑战,实现了自我的超越。

马晓燕的团队对方圆500公里400多家客户进行了地毯式摸底调研,建立起公司特色精益服务体系,三年内累计为公司创效近4亿元;推行大型综连采设备“五统一”管理,开创现代企业独立法人治理结构模式下设备物资统一管理先河,组织调剂1057台/套设备,盘活资金4.8亿元;主持编印的综连采设备维修质量控制标准、工艺流程等荣获陕西省“职工先进工作法”。

中国电信陕西西安分公司综合维护支撑中心 姜秋生

三秦巾帼——姜秋生

如果说一条条入户光纤,是互联网的“毛细血管”,那来自中国电信陕西西安分公司综合维护支撑中心姜秋生的工作,便是负责保障互联网“主动脉”通畅。从方案制定到具体落实,从电信机房到施工现场,面对不断更新迭代的通信技术,姜秋生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中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不断提高维护效率,改善网络质量,提升用户感知。

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输配电线路实训基地培训师 刘娟红

三秦巾帼——刘娟红

当夜晚笼罩了天空,灯光照亮了城市,温暖着每一个家庭。

刘娟红,一朵绽放了十年的铿锵玫瑰,从第一次登杆时的害怕、颤抖到后来的熟练、自然,再到现在的培训员,一路走来她始终秉持着工作认真,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对于学员,夏训三伏,冬训三九是她严格要求的体现,“培训现场等同于生产现场”是她的教学口号。古铜色皮肤,皮炎的疤痕是她独一无二的勋章,刘娟红常年居住在工厂,但她也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啊,舍小家,为大家是她做出的选择,回顾过去的十年她常常感叹一路艰辛,但怀着乘风破浪的勇气,她毫不畏惧,始终相信自己的一切付出于人民、于国家都是值得的。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樊凡

三秦巾帼——樊凡

敏锐的思维与细致的动手是樊凡的长项,她曾多次提出并参与焊接工业机器人技术改进,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参加工作这些年来,樊凡始终对工作保持高度的热情,享受工作中的乐趣,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20年,她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及“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澄合矿业公司 刘芳

三秦巾帼——刘芳

线路工、扳道员、信号员、道口看守员、货运员……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陕西煤业集团澄合矿业公司澄合铁运西区煤专线货运员刘芳在24年的职业生涯中,从事了五个工种。2011年从事货运员至今,她总是第一时间联系掌握当天运输计划,十年如一日地认真核对每一辆车号,检查空重车装载加固是否符合铁路运输规定,车门锁闭状态是否良好。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北机器有限公司设计员 赵艳丽

三秦巾帼——赵艳丽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赵艳丽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运用个人所学攻克技术难题,为企业研发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用实际行动展现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由赵艳丽主管研发的多项产品获得了省、市级科学技术奖,3项科技成果获权发明专利,31项科技成果获权实用新型专利,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赵艳丽已经在行业权威刊物上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李赞

三秦巾帼——李赞

李赞钻研的领域是无线通信,为构建我国高安全、高可靠通信体系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为国家安全、军事战略应急、空天地一体化等国家军事重大应用提供最终的通信保障。近几年来,她和科研团队远赴南极极地科考,并在陕西及河北等地的偏远地区进行野外线路试验,研制出我国新一代流星余迹应急通信系统,解决了国家应急通信的需求,为我国无线通讯网络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卓越才华!

西安市胸科医院结核病合并症科主任 毛晓辉

三秦巾帼——毛晓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西安市胸科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紧急成立应急病区第一梯队。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的毛晓辉,有28年的从医经历和丰富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临床经验,临危受命出任应急病区主任。毛晓辉说:“每一个从医者都有一份初心,我的初心就是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并且一直坚守着。”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邓滢

三秦巾帼——邓滢

邓滢在教育领域工作二十余年,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对教育事业充满了热情和热爱。她曾以全优的成绩从国立莫斯科大学毕业,并因为综合素质高、教学业务能力强以及在对外合作和交流领域所做出的突出业绩获得了“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她还曾在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语言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邓滢在岗位上积极开拓,勤于奉献,不辱使命,成果丰硕,为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她”力量的推动,在三秦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她”立足于各行各业,“她”们凝聚起亿万妇女的磅礴力量,自强不息、开拓进取,释放出令人瞩目的巾帼力量。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