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陈岚:十六年探月路  素心绘嫦娥

2021年03月06日13:3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陈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探月工程任务指挥,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嫦娥五号任务团队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比达到了64%,带领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青春战队不断取得今天的成绩,身为任务指挥的陈岚,已默默付出了16年的点滴心血。

在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任务研制之时,陈岚就已担任项目指挥;嫦娥四号任务中,陈岚带领团队研制的测距测速敏感器已成为确保安全落月的标配产品;嫦娥五号整个的研制历经十年,十年磨一剑,陈岚作为总指挥,谈起她接手探月任务十几年间最骄傲的事,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有一支能扛得了大旗的队伍,而且这支队伍如此年轻,他们有梦想,能干事,有后劲儿,通过嫦娥三号、四号、五号的锤炼也都成长为我国深空探测任务中的骨干力量。”的确,陈岚带领的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一直在奔跑,他们一直都是探月追梦人。

校飞试验是每一次嫦娥任务必不可少的,陈岚以自信与热爱磨砺意志播撒事业。从零下15度寒冬的敦煌校飞试验到38度炎夏的力学振动试验,陈岚和试验队员克服了艰苦试验条件下带来的影响,保证了研制的进度,一次次试验验证,她和研制队伍锤炼了坚强的意志,建立了成功的自信。在型号研制最紧张的日子里,工作几乎占据了陈岚所有的时间,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并且放弃了节假日和业余休息时间。虽然忙碌,但是陈岚内心充满着自豪,愈来愈增加着对嫦娥探月研制任务的崇敬和热爱之情。

探月用我,用我必胜。陈岚以她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刚柔并济”的管理水平,成为了西安分院嫦娥研制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怀揣拳拳之心,带领着这样一支青春队伍,用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书写着祖国航天更辉煌的未来。(文/图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