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节后复工

2021年02月25日16:0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现在我们是引流跳线安装,主要是安装引流间隔棒。先把间隔棒位置调一下,调正没?看看有没有斜的?把距离也调一下……”2月23号,随着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陕湖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一声号令的发出,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西段在春节后启动复工。

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起始于府谷县境内陕北换流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终点为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37千米,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在陕西境内途经府谷、神木、佳县、米脂、绥德、清涧6个县(市),线路全长224.012公里,共有铁塔414基,主线路已完成了220.6公里,现已完成工程量的98%,接地极线路全长29.457公里,共有铁塔88基,现已完成基础、组塔、导线、地线架设工作。复工后重点对耐张杆塔引流加装,完成剩余主线路导线、地线架设工作,尽快实现送电,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的矛盾。

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项目了解到,该线路工程预计3月上旬全部贯通,5月底具备带电投运条件,工程投运后可解决陕北地区新能源上网,煤电基地火电上网问题,将实现西北煤电基地电能直供中部地区负荷中心,完善电力资源合理布局,为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有利条件。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湖北输送电量440亿度,相当于整个湖北用电负荷五分之一,推动陕北革命老区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当地供稿 张晶)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