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宁启水的年三十

2021年02月19日14: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谁都想回家团团圆圆过年,我就想把机会让给家在外地的员工,咱家就在当地,春节值班是我应尽的本分。”2月11日,大年三十,在供电所值班的宁启水说。

其实,每年春节宁启水(后称启水)每天不是守在供电所,就是外出检查线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清除,无论如何也要确保老百姓过上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细数一下,2021年的大年三十是全国劳模、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宁启水在供电所值班岗位上度过的第23个年三十。从1999年的宁启水自告奋勇提出值班,这一值就是23年。我们知道,宁启水这样做有他自己的想法,他所管理维护的万佛山、裙子沟等几个台区是南宽坪镇最偏远的村子,那里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大部分自然组不通公路,自己不值班,一旦故障停电,别人去抢修,对用户情况不了解,对山路不熟,影响用户用电是大事,自己在这儿值班放心。再说,每年的除夕,陪万佛山几位孤寡老人聊天、过年是他雷打不动的事。

早上7点30分,宁启水在家里简单的吃了点早饭,就急匆匆的赶到所上,与其他三名同事一起完成交接班,就开始打扫院内、值班室和营业厅的卫生。然后填写完《派工单》,把收拾好的工具放进多年来形影不离的背篓里,还特意从街道的商店购买了食用油、方便面等日用品。

“盛泉、成德,今天你两个在所上,有啥事忙不过来,你给江平打电话,我让他妈把中午饭做早点,过来给你们帮帮忙。我去万佛山大洼组那边检查一下配电室,顺便看一下金贵叔。”

8点45分,立春后的南宽坪还是有丝丝的冷意,启水背起背篓,我跟随在他的后边向山上走去。“过了这条河、顺着那边的小路翻梁进垭口,顺着沟里走近道能节约1个小时的时间!”启水用手指着说道。

刚一进山,手机就没有了信号,走了大概两公里的路程,攀山的路就越来越陡,宁启水说:“越往上,路就会越来越窄,山也会越来越陡,慢慢爬,要不了两个小时就快到我维护管理的第一家用户了。”

边走启水边讲起山上的事。“山里的群众苦,住的条件差,这些年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就剩下一些老人,山上没有商店,群众的生活和日常用品无处购买。特别是今年,由于疫情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大部分年轻人没有回来,山上的老人就更加艰难,不能让‘停电’破坏乡亲们过年的心情。一会我们去看宗坤叔,他老都80多岁了,一辈子一个人,每年的现在我都会去和他聊会天,陪他坐一会儿。”

就在向山上攀登时,前面山坳里一对野猪上蹿下跳,滚石落下的“砰砰声”在山谷回荡。天气阴冷,伴着山间冰雪融化后的流水声,老远就听到狗的叫声,不远处第一户人家已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贴上了喜庆对联。这家主人叫段显银,常年有病,儿女全在山外打工,他和老伴守候在这祖辈居住的偏沟野洼里,一年难得下一次山,生活用品基本都是启水给背上来的。

放下背篓,启水熟练的从背篓里取出了5袋食盐递给他,有关心的问起10多天前稍的年货还缺啥?看着老人家里一小块肉、大米、面粉和白菜,启水就放心的开始给老人检查下户线和屋里的线路。半年前启水给收拾的线路虽然陈旧但很整齐。临走时,启水再三叮嘱老人:“床头的插座千万不敢用湿毛巾擦,那个吊线开关我给换了,用时一定要轻轻拉。屋里啥用完了,告诉我,我想办法给你送上来。”

离开段显银老人的家,向大洼组配电室走去。空心砖砌墙、木结构蓝瓦屋顶、陈旧的木门使这个配电室显得老土,但室内的地面、墙壁很干净,配电盘一点灰尘都没有。启水检查了熔断器情况、对漏电保护器进行了试跳,确定一切正常后,他在《漏电保护器测试记录》上做了记录。又拿出镰刀对线下的树枝进行修剪。然后绕道40多分钟,为山对面的张家财更换了屋里老化的线路和开关。

14点20分,山坳里、山梁上陆续有鞭炮声响起,大石头上,启水打开水壶,两碗香喷喷的泡面外加两根火腿肠就是我们的午餐。饭间,启水指着对面那座山上的唯一一家用户,“前几年我去那家抄表收费就需要先从这座山上下去,再爬到另一座山上”。

“那这来回得多长时间啊?”

“总共就半天时间吧,然后再去另一座山抄表,这几年好了,不抄表,但到收费时,还要挨家挨户手把手帮助不会用手机交费的老人交电费。”

15点00分,启水开始对去年“3.29”冻雨自然灾害损毁恢复线路进行重点巡视。一基杆一基杆的巡查,生怕漏掉了每一个细节。遇到拉线上缠的藤蔓,启水用手一点点的清除。

“边相这个结是当时冻雨压断后接上的,那边山梁上新立的杆是春节前综合检修把临时供电的木杆换下来的。”

17时10分,我们翻山越岭,向何金贵老人家里走去,此时,拖着老长腿的我,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步不由得变得更慢,可启水依然轻快的在前面引路。

不远处,坎上那间破旧小房子就是孤寡老人何金贵的家,还没等上到场上,老人早就坐在门墩上像正在等待久别的亲戚。

“党的政策好,前天镇上领导还给我送了米面油!你上月给买的油还没吃完,启水,好人呀!有你在,我不孤单。”老人用手抹着眼睛,拉着启水的手用浓重的下湖话说道。

在老人的家里,启水从背篓了取出方便面、食用油。“宗奎叔,我来陪你过三十,你老的身体好,党的政策好,多保重身体,好好享福,有啥困难我们这些晚辈的都能给你帮上忙。”

……

天色渐晚,启水和何金贵老人道别,从早晨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11个小时。

远处几声狗的叫声打破了山的宁静,散落在深山坳里的明灯分外耀眼。“老爸,新年快乐!电话打不通,我妈说你又上山了,我爷、我婆他们等你回去吃晚上的团圆饭!天黑,下山慢点。”刚出山不久,启水收到远在上海的二儿子宁江鹏发来的短信。(当地供稿 王森)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