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线上“云服务” 陕西省图书馆创新“两会”服务新模式

2021年01月26日15:4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1月26日电(麦文雄、孙挺)“疫情期间,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会场为两会代表服务,但我们会通过邮箱咨询、网站留言、QQ咨询、电话咨询等服务举措,第一时间为两会代表提供服务。”据陕西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切实做好陕西“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和部署,陕西省图书馆全面调整服务方式,开启两会“云服务”新模式。创新开展线上服务,为“两会”代表委员免费提供信息咨询、统计数据、原文传递、专题资料、电子图书、数字资源等服务,全力保障两会代表委员的文献信息需求。

陕西省图书馆在陕西两会现场提供免费取阅服务。麦文雄摄

据了解,早在2020年11月,陕西省图书馆就开始着手为两会服务做准备。陕西省图书馆相关部门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以及陕西省经济文化发展战略,编辑刊印了《畅通双循环 开辟新格局》《陕西统计数据与发展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体育旅游》等专题资料。为了保证两会专题资料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选题、到内容筛选再到观点摘编,每篇文章都经过仔细打磨,多次审核校对,确保准确无误后才交付印刷厂印刷装订,以期在两会现场为代表委员履职、参政议政提供信息参考。

据介绍,陕西省图书馆作为全省文献信息保障中心,目前拥有馆藏551万余册/件,外购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系统、龙源电子期刊、 读秀学术搜索等24个数字资源数据库,自建有《西安事变》《陕西帝王陵》《陕西文史资料》等20个专题数据库等。作为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中心馆,陕西省图书馆还具有指导成员馆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地方两会的工作职能。两会筹备期间,同时指导基层成员馆共同编制了《疫情与文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27篇专题资料汇编,将以电子版的形式通过邮箱等服务形式提供给各位代表、委员。

自2010年1月陕西省图书馆两会信息服务点正式启动以来,陕图已连续11次在陕西省两会期间驻会服务,共配送图书万余册整理专题资料近300万字,强大的信息资源支撑和专业高效的咨询馆员是陕西省图书馆为两会代表委员做好服务的有力保障。省“两会”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将努力把两会信息服务点建成“以服务代表委员为着眼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的专业型服务点,提升新时代图书馆服务社会水平。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