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布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01月23日08:2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公布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

本报讯 (记者 师念 郭青)1月22日,记者从陕西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20年度陕西实施的近百项考古发掘项目中,府谷寨山遗址、秦始皇帝陵陵西墓葬、空港新城隋王韶家族墓园、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西安中兆村十六国墓、长安杜回北宋孟氏家族墓地六个项目入选陕西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

据了解,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激励全省考古工作者立足新时代,扎根田野再建新功,陕西省考古学会于今年年初启动了首届“陕西全省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本次入选的六大考古新发现中,府谷寨山遗址是河套地区首次发掘的等级区分明显的龙山时代墓地,为研究早期国家起源、发展模式和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墓葬材料;秦始皇帝陵陵西墓葬是陕西发现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贵族墓葬考古的空白,是秦始皇帝陵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咸阳空港新城隋王韶家族墓园是目前所见的保存最为完整的,也是唯一有围沟兆域的隋代家族墓园;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所发掘的隋代石构体量之大、保存之完好都十分罕见,而从位置和地形特点分析该殿很可能为唐高宗与武则天驻跸过的寝殿——咸亨殿;西安中兆村十六国墓为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资料;长安杜回北宋孟氏家族墓地出土大批高端罕见耀窑青瓷,为研究北宋晚期宋金之际耀窑青瓷的演变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断代“标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