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冬季防火进入关键期

森林消防队伍增派力量跨省区驻防

2021年01月20日0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森林草原冬季防火进入关键期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丁怡婷)入冬以来,森林草原冬季防火进入关键期。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10年来的1至2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1万余起,接近全部火灾的三成,是全年的第一个火灾高发期。

根据会商研判,今年冬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中东部、华南大部、西南东部;火灾类型主要是森林火灾,发生草原火灾的概率相对较低。

针对今冬防灭火工作的特点,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及时调整部署,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积极主动应对:一是强化宣传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火宣传与执勤活动;二是力量前置,增派1750人在河北、广东、广西和陕西4省区实施跨省区机动驻防,形成“点状支撑、区域联动、快速到位、高效扑救”的布防格局;三是加大实战化训练和联训联演力度,空地一体、多力量、多专业协同演练,进一步提高快速处置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0日 第 14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