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煤炭集团:亿吨级智能矿区“最强大脑”来了!

2021年01月19日15:2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在神东煤炭集团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一个个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煤矿各环节的远程监控视频,工作人员挪动鼠标即可远程控制设备。关联分析、集中控制、决策处理一键搞定,集强大数据存储及分析于一身,该工程是亿吨级区域煤矿集中控制项目示范工程——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被誉为煤矿的最强大脑!

神东煤炭集团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于2016年11月投入使用。建立并推行了专业生产控制指挥模式,拥有强大控制力。它能集中掌管“五矿六井”,支持神东大柳塔煤矿、补连塔煤矿、上湾煤矿、哈拉沟煤矿、石圪台煤矿的调度生产智能化指挥。生产时,科学指挥调度;应急时,提供专业指导,肩负着亿吨级的煤炭生产控制指挥重任。最远程控制范围达到621平方公里,平均日调度产量28万吨,对11000多台套设备了如指掌。可以监测数据点位17万个、视频监控160个……

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是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的神经中枢,也是亿吨级矿区的集中管控平台。这个平台消减了神东大柳塔煤矿综连采10个区队29个固定岗位及主运系统23部胶带机27个岗位,减少井下作业人员300余人,有效解决了以往生产组织的不平衡、生产数据分析利用不合理等问题,极大提高了生产组织效率。

集中管控平台是各种信息数据的集散地,这背后必然需要强大的网络支撑。在神东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万兆环网“护卫”数据信息传输安全。这里,生产专网与井下传输设备网“一网一站”、4G专网等独立网络相融合,形成一张新的矿井生产主备网络。采用井下万兆环网与千兆支网链接架构,保证数据传输效率。环网设计时,工作人员还考虑到使用独立网络处理器进行故障检测,发生任意环网交换机的单点故障时,系统都能在10~50ms之内快速倒换,有效保障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有效性。

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拥有八大系统:

主运系统——实现从井下顺槽胶带机到地面上仓配仓胶带机全系统远程集中监控,根据采面生产情况智能调速、降低电能损耗,一键式逆煤流启动和顺煤流停车的功能,实现了无人值守运行。

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对采煤机、液压支架、三机保护系统远程监测,随时掌握工作面煤机运行情况及当班割煤刀数,将运输机机头岗位工、马蹄儿司机、控制台岗位工“三岗合一”,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对综采主要设备实时监测,同时进行智能关联分析,根据数据变化趋势提前发现设备隐患,提前组织检修,提高了设备开机率;对综采“三机”、泵站、组合开关、移变、馈电开关远程监控,实时监控综采面设备运行情况和矿压变化,为生产指挥提供可靠参考依据;工作面实现了系统集控、煤机自动化割煤和液压支架跟机的自动化。

连采自动化系统——对胶带机、局部通风机、配电点的区域进行集中远程监控,给料破碎机实现自动启停和远程监控,通过连采设备远程监测,可以随时掌握工作面设备工作情况;局部通风机实现了远程自动切换,减少了工作面停风时间,有效保障了作业人员安全。

供电系统——从地面到井下设备的全部供电网络实时监控,系统可以模拟、仿真供电系统故障,通过模拟故障线路,直观查看影响范围,及时指导故障抢修人员准确查找故障点,节省故障排除时间。

通风系统——远程监测主要通风机运行数据,实时监测高压电机电压、电流、功率、频率、绕组温度、主轴轴承温度等重要参数,通过历史曲线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风机的故障隐患,使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

供排水系统——实现了泵房及主要中转水仓的集中监控、就地自动化运行等功能,实现了无人值守,提高了矿井安全运行系数。

“一张图”系统——“一张图”系统是以图层为单位,以协同为核心,以采掘工程平面图为基础,将地测、通风、机电、生产设计等各个专业的数据进行统一存储、集中管理,方便了各专业间数据的共享。不同的操作人员依据各自的权限能够在线对该图纸进行协同操作,加大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

PSI智能报警系统——集实时监测与报警于一体,对设备故障进行实时、快速、准确反馈,智能过滤误报,再通过PSI工作人员二次复核,提高故障分析的准确性,实现零误报。快速形成数据源和分析报表,针对不同的区队,不同的设备,智能统计系统可以全部分类并建立在PSI平台之上,实现了煤矿数据信息垂直化传输。

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中“八大系统”协同发力、并肩作战,大幅度提升了煤矿生产控制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为建设智能矿区提供了一体化的控制指挥平台。借助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神东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实现了煤矿监控、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大柳塔煤矿也因此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神东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实现了“井下作业少人化、生产过程透明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的目标。

神东煤炭集团将围绕国家能源集团总体战略目标,继续聚焦煤炭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神东煤炭集团新闻中心 李霞)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