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细微处开花 雁塔区29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

2021年01月18日15:0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外立面、精致的墙画……日前,雁塔区乐游东路、兴善寺南街、昌明路等29条背街小巷已“组团”改造完成,一批曾经的“脏乱”背街小巷,如今成了“颜值担当”。

“以前这里墙面老旧,道路破损。改造后,每天走在这条路上,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墙面装饰的古香古色很有韵味,就觉得身心舒服,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呢。”家住兴善寺南街的蔡先生忍不住夸赞兴善寺南街改造后的变化。

兴善寺南街临近大兴善寺,与兴善寺西街相接,靠近地铁三号线,附近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是人群疏散与聚集的一条重要街道。

“我们在银行门口区域布置了一处‘口袋公园’,即突显了兴善寺南街的街区特色文化,又给来往的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憩场所,实现街巷群众和驻地单位共赢互惠。”据雁塔区城管局背街小巷办干部赵浩磊介绍,在改造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收集民意,并将市民心声和意见纳入到改造方案之中。通过人行道铺装、绿植增补、增添人文历史元素等方式,让兴善寺南街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的变化。

同样“颜值”提升的,还有丁白路。2019年,丁白路被纳入雁塔区背街小巷整治范围。根据街巷状况,雁塔区城管部门对这里进行了“伤筋动骨”式的改造,拆除违章建筑,对道路进行重新铺装,加装照明路灯,不仅高质量完成了街巷承载的基础功能,还提升了建筑物外立面和围墙补植的绿化,使整个街巷综合面貌有了较大改变。

“路一下子豁亮了,干净又好走,让人的心也一下子豁亮了,真好!”说起家门口这条路发生的变化,家住科创小区的陈女士开心地说。

据了解,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雁塔区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丰富街巷文化内涵、治理违法建设、提升市政设施、优化街景绿化、管控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于细微处体现城市管理的精准度。

每条街道动工改造前,都要做大量摸底调研工作。雁塔区根据建成年代、基础设施、周边风貌的不同,将全区纳入改造的29条背街小巷,分成了“伤筋动骨”、“局部改造”和“微整治”三大类,再根据每条街巷的特性,制定改造方案,从丰富街巷文化内涵、治理违法建设、提升市政设施、架空线缆落地、街景绿化建设和机动车非机动车管控等多个层面维度进行综合治理。

改造工作千头万绪,但在“分类改造法”的助推下,在施工单位等各方全力配合下,雁塔区原计划2021年4月完工的29条道路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已经提前于2020年10月底前全部完工。经第三方测评调查,群众对雁塔区背街小巷改造实施工作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