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竞技体育

优势项目继续领跑 全面参赛期待突破

记者 卢江

2021年01月07日07: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优势项目继续领跑 全面参赛期待突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东京奥运会、十四运会已迫在眉睫,让我们团结一心,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在2020年12月14日省体育系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誓师大会暨2020年冬训动员大会上,陕西铅球运动员冯杰在大会上的发言表达了所有备战陕西运动员的心声。

如何抓紧全运会前的几个月宝贵时间,进行冲刺性的备战训练?2020年的冬训,对已备战了近4年的陕西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2021年陕西全运会代表团能否实现“参赛出彩”的目标。

回望陕西竞技体育,突破不断;展望2021年,将面临新挑战,同时也迎来新机遇。

陕西体育5年夺得182枚金牌

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子散打决赛。陕西散打运动员许家恒面对四川选手尤雄,一记右高鞭腿动作令对手猝不及防,在2秒内KO(击倒)对手,堪称全运会赛场陕西选手的高光时刻。在这届全运会上,我省竞技体育以13金10银11铜(不含群众组)创造历史佳绩,展示了我省体育健儿在“十三五”期间追赶超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同时为十四运会备战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陕西竞技体育紧紧抓住筹办十四运会的重大机遇,认真实施“1155”发展战略,参赛项目、运动员人数明显增加,竞技体育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国际国内重大单项赛事共获182金166银178铜。

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省运动员司雅杰以总成绩419.40分摘得该项目银牌,继续保持了我省跳水项目的传统优势;2018年平昌冬奥会,陕西共有3人入选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冬奥会舞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我省运动员获3金3银,其中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的争夺中,王倩以总分240.3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亚运会纪录;2019年,在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上,我省运动员获得7金1银;2020年,我省首次组团参加第十四届冬运会赛前期比赛,并斩获6金3银6铜。

在“十三五”期间,陕西承办国际赛事16项、国内赛事79项。国际足联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八届武术散打世界杯、亚洲摔跤锦标赛等国际赛事相继在陕西成功举办,满足了三秦百姓观看高水平赛事的需求,促进了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

陕西围绕十四运会“参赛出彩”目标任务以及“全面参赛、多点出彩”的要求,新增了17个夏季大项和3个冬季大项,新设5个训练竞赛单位,调整更名2个训练竞赛单位,新增运动员编制200名和教练员编制50名,备战十四运会运动员、教练员规模近2000人,为陕西在十四运会上实现“全面参赛”目标布局。

体能“大比武”为12枚金牌创造条件

2020年3月12日凌晨,在约旦首都安曼进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大区拳击资格赛女子64—69公斤级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我省运动员谷红面对赛会一号种子选手中国台北的陈念琴,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奋起反击,在随后的两个回合中,发挥出了自身臂长和身高上的优势,连续发起进攻,中路直拳、摆拳纷纷奏效。最终,谷红以精湛的技术及顽强拼搏的精神击败对手问鼎,并取得该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她也是陕西首位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为我省竞技体育在2020年开了个好头。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陕西竞技体育人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克服重重困难,防疫备战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逐步恢复后,陕西运动员在田径、拳击、射击、体操、摔跤、高尔夫球等多个项目上披荆斩棘,创造了历史。截至目前,陕西选手共夺得了12枚全运会对口项目金牌。

在疫情防控、比赛减少的大背景下,2020年我省备战运动员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自身本领。2020年6月中旬,省体育系统开展“体能大比武”活动,检验专业运动队体能储备和体能强化训练效果。在“大比武”活动中,过去对体能要求并不高的一些项目的一批运动员均在体能测试上表现出色,为2020年下半年的全国大赛斩获12枚金牌创造了条件。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2020年下半年各项全国赛事陆续恢复。2020年9月18日,我省运动员姚捷在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撑竿跳高决赛中,以5米40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我省运动员在全年比赛中获得的第一块全运会对口项目金牌。

射击一直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涌现了郭文珺、王倩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2020年11月初举行的2020年全国射击锦标赛女子步枪比赛中,我省运动员朱思童在决赛中以251.2环的成绩力压群芳,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金牌,为我省射击队2021年参与十四运会树立了榜样,增添了信心。

在广东阳江举办的2020年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上,我省代表队延续了上年的辉煌,包揽了本届赛事4枚金牌中的3枚,形成了张蕙麟、赵志萌、潘艳红、刘依一等人组成的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队伍,彰显了我省高尔夫球项目不俗的竞技水平。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运动员迎难而上,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先后在拳击、赛艇、古典跤、射击、射箭、体操、竞走、高尔夫球项目上取得多枚金牌,展现了我省运动员不畏强手,敢于争胜,顽强拼搏的精神。

奥运备战 9个大项期待突破

“我很想家,也很疲劳,但与为国家争光相比,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已两年没回过家、目前在国家跳水队备战奥运会的陕西运动员司雅杰的一席话,感动和鼓舞了所有参加备战训练的陕西运动员。曾获得全运会、亚运会冠军,奥运会亚军的司雅杰怀揣着争取东京奥运会、十四运会金牌的梦想正全力以赴进行备战。

2021年,陕西竞技体育面临着两大任务: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为陕西添彩。我省备战奥运会项目涉及拳击、射击、跳水、摔跤、马拉松游泳、篮球、田径、赛艇、高尔夫球等9个大项17个小项。特别是在2020年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子拳击选手谷红,已具备世界女子拳击顶尖水平;赛艇选手张全、跳水运动员司雅杰、链球运动员王峥、竞走运动员王钦等在国际赛场上也已拥有了强劲实力。他们都有望在世界大赛中为国争光、创造历史。

备战十四运会,我省传统优势项目将继续领跑。以王倩、朱思童领衔的陕西射击队将再出发,经受大赛的考验。跳水项目继奥运冠军田亮、秦凯之后,司雅杰、杨昊、林珊已成为领军人物,正全力备战。在拳击、高尔夫球、摔跤、田径等项目上我省运动员也展现出了较强的竞技水平,有望在十四运会上实现突破。但在新的一年也要考虑到会出现不少不确定的因素,陕西选手将面临双线备战与参赛的巨大压力,机遇与挑战并存。

“面对当前复杂的新形势,我们想要在十四运会竞赛成绩上取得历史突破肯定是困难重重,但我们一定会拿出‘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决心和魄力,把我们的实力和水平在家门口展现给三秦百姓。”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