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办实事  把钱花在“刀刃”上

——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整合资金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12月04日20:1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在定点帮扶的米脂、吴堡两县直接投入19个帮扶项目资金3600万元。其中米脂县11个项目共1800万元,吴堡县8个项目共1800万元。

国家能源集团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技能扶贫等方式精准帮扶,推动米脂、吴堡两县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志智”双扶等取得根本性改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内生致富动力和能力显著提高,达到了稳定扶贫绩效、巩固脱贫成果的总体目标。

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在老百姓的“心坎”上,直达民生方能直达民心。科学整合资金,巩固脱贫成果是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

教育扶贫浇灌希望之花。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在米脂县米西区援建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投入帮扶资金1289万元,用于建设小学教学楼、中学教学楼。学校建成后可解决900多户贫困家庭2080名贫困学生入学问题,能够有效缓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和入学难的突出情况。

医疗健康扶贫暖民心。神东煤炭集团投入86.475万元,其中米脂县43.14万元,吴堡县43.335万元,联合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对米脂县、吴堡县约1200名扶贫干部及贫困群众进行“送医下乡”义诊活动,主要包括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健康咨询等,其中以免费健康体检为主。在米脂县开展“救急难”工程,投资12万元,对家庭成员因患重病、遭遇交通事故、溺水、火灾等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及其它特殊原因造成生活难以维持的家庭给予救助。

基础设施扶贫焕发农村新活力。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在吴堡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19万元,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含水源井、高位水池、管道铺设、配电设施、净水设备等,新建应急水源、水窖等。解决了3镇2829户8401人的饮水安全,受益贫困户632户1386人。

产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国家能源集团将“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帮扶有机结合,将物质救助和提供综合性服务有机结合,将救助、扶贫及促进就业政策有机结合。2020年,集团投入150万元在米脂县姜兴庄村建设约160亩生态经济林。成林前聘用贫困户进行林地看护、除草、施有机肥。经济林预计于2022年开始挂果,产生的经济效益向全村贫困户逐年进行收益分红;投入48万元对米脂县管家咀村约2400亩山地核桃林进行修剪、嫁接、防虫害管理、施肥等。通过对核桃林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管理,提升核桃产业竞争力及生态绿化效果;聘请专家为管家咀村培训核桃管理技术人才;直接带动34户贫困户103人通过产业增收,间接带动40余户贫困户120余人增加劳务收入。

生态扶贫种出“绿色银行”。国家能源集团投入140万元,对米脂县管家咀村南头疙瘩约300亩退耕还林山地进行绿化,栽植油松和花灌木等,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同时聘任护林员,解决部分贫困户收入问题;在吴堡县投入300万元实施沿黄道路生态林建设项目,在吴堡县沿黄公路新建生态林约400亩,带动贫困户148户344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结合集团党建扶贫方案中党支部共建工程、两委班子素质提升工程、结对帮扶工程、志愿扶贫工程“四个工程”,神东煤炭集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邀请榆林学院3名教授深入米脂、吴堡两县,现场对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优秀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等250人次讲授党建理论知识;结对帮扶共建党支部4个,其中米脂县3个、吴堡县1个。神东专题研究党建扶贫事宜,划拨年度党建扶贫经费136万元;组织共建党支部60名党员前往米脂、吴堡两县开展了“践行两山理论争做绿色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义务植树600棵,神东党建生态林初具规模;神东606个党支部的党员群众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消费扶贫约276万元。(当地供稿 王超 张振声 张凯)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