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20年11月16日18:19  
 

2020年11月14日-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编审柯锦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副校长党争胜等出席会议。大会以“语言学的跨学科、跨文化研究”为主题,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西安外国语大学20余名学者代表就语言学研究展开跨学科对话,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届会议设有开幕式、大会报告、分组讨论以及闭幕式。

开幕式由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柯锦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作会议开幕式致辞,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语言学应在理论上创立中国学派,书写西方语言理论的中国篇章,实现中国语言学理论体系创新,为建设学术中国、思想中国做出应有贡献。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谈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自1951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文学科为主体,以语言为核心动力,以“人才培养”“语言服务”“智库建设”为着力点,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与文化自觉的国际语言服务人才为目标,立足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取得一定成效。他强调,语言学是介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社会科学,既要注重对语言事实的发掘,更要注重对语言学方法的总结与创新。本次会议学术视野广,学术张力强,必将为构建中国语言学的研究方法和话语体系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场大会报告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语言学的跨学科、跨文化研究”这一总议题,就语言学的本土化与跨文化研究、语言学交叉研究的前沿话题与发展趋势、经典诠释与古典学的现代演进、语言与现代社会治理、“一带一路”的语言分布和语言政策研究、西北地区的语言关系与民族和谐研究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发言,并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分组会议中,西安外国语大学汪顺玉教授、张京鱼教授等12人作主旨报告,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董佳等11人参加分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历时两天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现了本次大会的主题,他们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报告为与会学者带来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闭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韩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蓝作学术总结发言。他回顾了与会代表的交流情况,并表示本场大会交流深入、论述专业、讨论热烈,真正的实现了跨学科、跨文化的思想碰撞,引领了当代语言学的发展方向。赵培杰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会议突出展现了语言学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会议。柯锦华编审致闭幕辞,她回归大会主题,强调语言学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同时再次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评价。最后,韩伟院长作为主办方代表向支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加强沟通合作,共享学术资源,支持西部学术发展。

本次会议反响热烈,与会专家学者专业素养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强,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良好范式,为汇集语言资源、挖掘文化底蕴、服务社会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第十届论坛承办方清华大学邀请大家明年相约北京。(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