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宝鸡 老有老的“拧劲儿”

一个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如何调整“运行图”?

记者 王向华 程靖峰

2020年11月13日09:4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一个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如何调整“运行图”?

创新之于宝鸡,是个既迫切又沉重的话题。

长岭冰箱、宝花空调、双鸥洗衣机、渭阳摩托车……宝鸡,这个始于民族工业西迁、长于“三线”建设的工业城市,曾经创造了无数辉煌。

然而,如此厚实的“家底”,却并未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随着对外贸易和东南沿海的加速崛起,宝鸡曾经享誉大江南北的老品牌逐渐消失。与此同时,西凤集团、宝鸡机床等过去的“发展财富”也逐渐遇到了转型问题。

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的“新引擎”靠什么?如何通过创新,调整这个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的“运行图”?

11月12日下午,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宝鸡市3个重点项目现场,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

西凤酒的“拧劲儿”上来了

一踏进凤翔县柳林镇西凤集团大门,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正是这缕“凤香”,让西凤酒享誉全国,与茅台酒、汾酒、泸州曲酒并称“四大名酒”。

然而虽有“四大名酒”的光环,西凤集团却是其中唯一未上市的白酒企业。

产能不足、品牌影响力偏弱、市场开拓力度不够……西凤酒一直囿于省内,并错失了2002年起的中国白酒行业发展黄金十年。

跨越百亿元销售台阶,迈入白酒行业第一方阵,截至目前,西凤距此仍有40亿元的差距。

西凤集团开启了二次创业:加快实施技改项目(一期),新建3万立方米储酒罐群、3万吨基酒扩能工程、3万吨制曲技改工程,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改造。与此同时,西凤现代物流园、万吨酒海库等项目同步推进。

在项目施工现场,现代化的制曲楼、智能车间拔地而起。3万吨基酒扩能工程的3个制酒车间主体框架已经完工,每个车间有2880个窖池,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大、全国第二的白酒制酒车间;3万吨基酒扩能工程原定3年的工期缩短至1年,即将竣工投用……多点位同步建设、昼夜24小时施工,西凤集团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只有迈向高端化,企业才能核裂变,西凤酒的历史基因才能传承下去。” 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说,公司力争到明年进入全国百亿名酒阵营,“十四五”末西凤股份完成上市,进入中国白酒第一方阵。

目前,西凤集团省内精耕与省外拓展并行,建立“自营+经销+互联网”三轮驱动营销体系,确立浙江、江苏、河南等5个省外重点精耕市场;同时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壮大以西凤酒为龙头的凤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支撑宝鸡千亿烟酒食品产业集群建设。

收好6个行业第一,再出发

金属碰撞、火花飞溅,16台巨型天车在厂房里来回穿梭,接力输送物资……在宝鸡高新区中铁宝桥重载高锰钢辙叉项目现场,铸造车间、打磨车间、机加工车间一字排开,实现了一块废钢到一根Ⅱ代高锰钢辙叉的蜕变。

机加工车间里,一幅幅历史照片记录着宝桥的辉煌:国内首组时速250公里客专道岔、350公里高速道岔均率先诞生在宝桥,多项钢桥梁工程和制造技术为“国内首创”或“世界之最”。

“规模最大、最环保;产品门类最齐全;铸造技术最先进;机加设备最先进;检测技术最先进;智能化管理最先进。”中铁宝桥辙叉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友生一口气说出了项目创造的6个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国内50%的特大型钢桥梁、60%的辙叉出自中铁宝桥。始建于“三线建设”时期的中铁宝桥,创造了连续42年持续盈利的佳绩。

保持旺盛的发展动能,秘诀是什么?

用真金白银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中铁宝桥从重奖技术人员专利申报,到提高科技专家津贴标准,再到薪酬与技术项目挂钩,每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率达70%以上,先后获得200余项国家专利,80多项国际国内大奖。

为有效对接外部资源和市场,中铁宝桥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设立分公司。同时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2019年出口合同额同比大增68.1%,产品畅销北美、南美、欧盟等地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依靠创新。”中铁宝桥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军说,借助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高端平台,倒逼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中铁宝桥要打造“百年老店”。

给中高端数控机床装上“宝机芯”

在宝鸡机床智能制造生产线,几十个机器人24小时在岗,完成上下料、测量等工序;

“宝鸡云服务平台”实现机床状态和生产数据可视化,为用户设备提供全周期远程诊断和运维;

数字化车间构建加工设备物联网,实现生产过程数据透明的车间生产管理流程。

在市场倒逼下,宝鸡机床走上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解决了技术服务人员短缺的问题,让一线工人腾出体力和精力从事技术工作。

创建于1965年的宝鸡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是我国重要的中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和智能制造基地,但同时也面临行业效益下滑、技能人才流失等难题。

18时,记者在车间见到了刚从宝鸡机床综合性能试验室下班的田浩荣。

田浩荣18岁进厂,带出的徒弟遍布各个车间工种。他还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但他的“头衔”只有一个——装配钳工。3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

“只有耐得住寂寞,潜心搞研发,才能做到行业顶尖。”田浩荣说,机床行业发展需要一批有使命感、有工匠精神的一线技工。目前,宝鸡机床骨干技师占工人总人数的比例超过25%,但还需继续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

据悉,今年宝鸡实施了19个机床产业强链补链、智能化提升项目,总投资4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全市110家机床企业迈上中高端、挺进高精尖,助推龙头企业秦川集团跃升国内行业首位,宝鸡机床中高端数控系统实现进口替代。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