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家底、搞评比 陕西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助力追赶超越

邹星

2020年11月08日16:2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11月3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陕北正式开启。延安、榆林作为以农业、能源化工等传统行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优势,通过这些高质量项目带来的成果,我们似乎得出了答案。

在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经过4.0选果线,上万只优质苹果被筛选出来。邹星 摄

观摩团首站来到了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在展示台上,品种、色泽、大小各异的苹果一字排开,米拉奇、金冠、首红、千秋……这些洋气的名字为洛川苹果穿上了华丽的外衣。

“我们的苹果现在不仅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迪拜、阿联酋、意大利等国也成为了洛川苹果的忠实粉丝。”提起自家的苹果,洛川延刚果业总经理郝延刚自豪地说。

苹果产业后整理就是苹果成熟后通过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精深加工最后到顾客手中的一系列环节,从而延伸苹果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帮助果农实现提价增收。

“以前苹果定价权掌握在超市或者大客商手里,现在老百姓只要管出好的苹果,就能卖出好价钱,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甚至有的苹果可以论‘个’卖。”郝延刚说,现在通过4.0智能选果线,一小时可筛选6至8吨苹果,是一个熟练工人每天分拣量的几十倍,极大提高了生产能力。同时能自动识别苹果的成色、大小,甚至能检测出是否存在病害,确保每个苹果达到国际标准。

近年来,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通过大型龙头企业带动、现有企业聚集提升、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多种形式,已引进生产经销、果品深加工、果用物资加工、物流配套、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五大类15家企业,聚集各类相关企业380家,带动全县建设4.0智能选果线33条,果品深加工能力达到14万吨,构建了完整的苹果贮藏分选、果品加工、物资加工、物流服务、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推动全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达到10.56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150余个。

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

“2014年毕业后,就去了工地当技术员,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离家远不说,天一凉,工地停工就没收入。”29岁的康进是延长县彭家圪台村人,2017年,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从贫困大学生中招收51人,通过考试,他顺利成为了其中一员。“现在工作离家很近,能方便照顾父母,每月稳定收入5000元左右,这个就业机会对我来说非常宝贵。”康进说。

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是延长石油第一个天然气基础化工项目,也是延长石油集团“十三五”期间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能级、推动精细化工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项目之一,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建成中交。

作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科技示范工程,该项目是产业链向精细化工延伸的重要项目,是延长石油天然气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点,也是延安市拉动投资的增长点、陕西省经济转型的新亮点,对实现陕北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我们项目定向招收延长县大、中专毕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先后与延安产业扶贫公司、延长县政府,就劳务用工、贫困户情况进行沟通对接,解决了这些贫困学生的就业问题。”延长石油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负责人景岗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还优先考虑当地村民和周边人员,先后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解决了2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大大缓解了周边村民以及贫困家庭就业压力。同时也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娱乐等副业发展,并主动采购当地贫困户农产品,有力带动了周边个体经济发展。

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全貌。

“这个项目的建成投用,使资源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标志着的天然气开发走向效益型,还将提升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利用效率和乙烯产品的竞争力。”11月4日,在榆林市榆阳区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项目现场,长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余浩杰信心满满地说。

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项目是庆油田开发建设50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长庆油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企地共建项目,总投资51.5亿元。年处理天然气200亿立方米,生产乙烷、液化石油气、稳定轻烃共150.2万吨。

“作为亚洲最大、国内第一个乙烷回收项目,我们采用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低温分离工艺技术,将天然气中的高附加值产品分离出来后通过管道输送给21公里外的中石油兰州石化裂解制乙烯,产业链短且效益高,不仅填补了国内天然气回收乙烷的空白,也进一步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余浩杰说。

截至2020年10月,该项目工程形象进度99.9%,完成投资46亿元,装置全部投料试运,待正常生产后,产品可直接输送到乙烯厂作为原材料,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45.8亿元,向榆林市上缴税收约5亿元,将进一步丰富榆林能源工业的产品结构链,促进经济加快实现绿色、集约、高质量发展。

正在建设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现场。邹星 摄

“就价值而言,如果将天然气直接输送至每家每户做燃料使用,每公顷1000元左右,如果将天然气中的乙烯分离出来,加工成聚乙烯产品,产品价值将提升至7000元至8000元,产品价值将翻至六倍。”在榆林中国石油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现场,中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全明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与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项目同步实施、一体化建设,计划总投资104亿元,主要生产高密度聚乙烯、全密度聚乙烯等。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会吸引更多的下游产业到榆林投资发展,将成为榆林市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的重要基石。

“乙烷、乙烯等物质在作为天然气燃料进行燃烧时毫无用处,确是化工产业最好的原料。让原料价值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更深层的意义来说,这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谈及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叶全明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观摩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接下来,观摩团还将在关中、陕南两个片区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分片区召开座谈会。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