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 西安航空基地这样做

2020年11月04日09:1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绿色发展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 西安航空基地这样做

人民网西安11月4日电(邓楠)“2019年,航空基地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居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前列。”在3日举行的西安航空基地绿色工业园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介绍道。

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

今年以来,航空基地先后获批陕西省第一批绿色园区、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批绿色园区,成为西安市唯一一家同时获批陕西省绿色园区和工信部绿色园区的开发区。

绿色产业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获批绿色园区,是我们全力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三生融合’航空新城的生动注脚和完美演绎。”姚涌说。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构建了国内最为完整的集飞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等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与此同时,航空基地全力构建特色创新驱动体系,建成各类众创空间34个,先后培育13家规模以上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一批创新名片。建成国家级工程中心5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10个,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

姚涌表示 ,“我们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既重视生态颜值,也追求经济价值,积极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

严把环保关 探索科技治污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好,发展才会更好。航空基地通过“严把项目环保关”“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探索科技治污”“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我们提前介入招商环节,积极落实环保‘一票否决’,严禁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项目入区。”据姚涌介绍,西安航空基地严把入区项目环保准入关,在入区项目环评审批阶段,引导项目加大环保投入。

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航空基地在科技治污、精准治污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在西安全市率先开展涉气排污企业环保用电监控工作,在蓝天保卫战中运用红外扫描、雷达走航等先进科学技术。

据航空基地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楠介绍,涉气排污企业环保用电监控系统主要分为现场端、云端和终端三部分。现场端主要用于采集数据,随后将分析结果通过无线传输至环保云平台,也就是系统的云端。云端发现异常情况会发出报警并同时推送至终端。终端分别安装在环保管理部门、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系统上,两个方面都会收到报警信息,便于第一时间到现场对异常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和查处。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列入西安市今年绿色发展的方案中,市上统一建设了云平台,设在市环保指挥中心的系统里面。”夏楠说。

据了解,今年1-9月份,航空基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小颗粒物(PM2.5)分别同比改善16.6%、24.0%和20.1%,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45天。

一方水土,润养一方人。2020年以来,航空基地大力开展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聚焦水生态、水环境和水安全以及市政道路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零直排小区创建等N项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同时,加强污水处理厂治污设施和污泥处置环境监管、加大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开展清河入河排污口和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治理。

“辖区零黑臭水体,不存在非法入河排口,企业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设施完善,未发现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灌注等逃避监管排放废水的行为。”夏楠介绍道。

目前,航空基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12个单体已全部完成主体施工,已进行通水达标调试运行阶段。今年1-9月,清河出境入石川河口断面水质COD 23mg/L、氨氮0.548mg/L、总磷0.16 mg/L,各项污染物指标全面优于入境断面水质,符合地表水Ⅳ水质标准。

从食宿到出行

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航空基地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为重点,高品质、高标准建设航空新城,为辖区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截至目前,航空基地公交站点建成区已实现500米公交站点全覆盖,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100%。公园绿地及防护绿地面积已达60万平方米,居住用地、工业用地等附属绿地面积达7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13.3%,居陕西全省开发区前列。同时,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切实推动集中供热、天然气门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居民冬季采暖实现热电厂余热利用,“散煤”实现清零,辖区实现“无煤化”,清洁能源使用率100%。

据航空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崇壮介绍,接下来,航空基地将在加快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推动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建设;加强园区电网建设,完善输变电系统,保证园区充足、安全、稳定用电;加大再生水推广使用力度,积极开展雨水利用工程;大力发展民用绿色建筑,提高园区新建公共建筑中的绿色建筑比例,提高绿色建筑二星级、三星级标识比例;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大件拆分中心”,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等方面下功夫,继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