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陕西省检察机关搭建 “零距离”交流联络渠道

2020年10月30日10:5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10月30日电(麦文雄)10月29日上午,陕西省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开到市、县两级检察院,1330名在陕的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和各市、县(区)检察院分会场参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雅春,省政协副秘书长黄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报告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工作情况。西安、宝鸡、榆林、安康市检察院分别围绕做好人大政协交办建议提案办理、在人大政协监督下做好检察工作、做好代表委员日常联络工作、做好检务公开活动等作交流汇报。全国人大代表高岭、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陕西省人大代表王浩公、陕西省政协委员王欣分别在会上发言。

会上,黄赞指出,省检察院在支持人民政协工作上思想认识明确、坦诚接受监督、工作成效突出,在今后工作中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检察工作成绩;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出谋划策;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推动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马雅春强调,陕西检察机关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始终突出服务大局,始终突出司法文明,始终突出改革创新,在接受人大监督方面,接受监督意识强,联系代表广泛深入,提案建议办理质量高,备案审查及时有效。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同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的联系,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杨春雷指出,要深刻认识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律属性和革命属性,以讲政治的态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要主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落实人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报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规定,配合人大做好检察官任前审查、任后监督;要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畅通协商渠道、完善协商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问题联合调研等制度。

杨春雷要求,陕西省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意义,以真诚细致的态度服务代表委员。责任要夯实再夯实,建立“检察长统一领导、分管院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配合参与、上下级检察院互动推进”的格局,分层次分阶段做好全覆盖联络工作。服务要精细再精细,及时梳理分析不同代表委员信息和服务需求,建立个性化档案、分众化数据库,做到联系精准化。渠道要拓宽再拓宽,广泛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走访、调研、座谈,参加案件评查、检务督察、公开听证、案件公开审查等活动,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等,搭建 “零距离”交流联络渠道。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