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区背街小巷分类改造惠民生

2020年10月21日16:11  
 

西安市雁塔区背街小巷改造中,全部28条巷子已经改造完工19条,剩余的街道也都在进行收尾工作。而改造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雁塔区城管局背街小巷改造办公室负责人梁润才,和他自创的“分类改造法”。作为雁塔区28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的负责人,梁润才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周边居民的投诉,按照施工计划,丁白路的路灯将于月底改造全部完工时点亮,但盼了十几年路灯的居民和商户,看着装好的路灯不能用,心里着急,说话自然就带点情绪。既然群众有诉求,梁润才就得想办法解决。经过了解,路灯不亮是由于没有与市政供电线路连通,梁润才马上与市政部门联系,协调解决问题。

根据建成年代、基础设施、周边风貌的不同,梁润才将28条背街小巷分成了“伤筋动骨”、“局部改造”和“微整治”三大类,再根据每条街巷的特性,制定改造方案。丁白路长度不到三百米,但因为基础条件太差被划入了“伤筋动骨”式改造。不仅对沿街建筑物的外立面和围墙提升改造,补种了绿植,更重要的是拆除了全部违建,并对车行道和人行道进行了重新铺装,着重解决周边居民的出行难题。

离开丁白路,梁润才又来到兴善寺南街检查验收改造效果,作为小寨商圈里的一条背街小巷,这条路不仅要担负通行的任务,还要让往来市民游客感受到西安作为旅游城市的形象。考虑到原本的道路情况较好,梁润才把这里列入了“局部改造”的范围,着重突出这里的文化元素。为了保证改造效果,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周边居民共同参与背街小巷治理的积极性,改造完成后,梁润才将道路两侧新栽植的一千多株花卉苗木的养护任务,交给周边居民自愿认领。

在“分类改造法”的助推,和施工单位的全力配合下,雁塔区将原计划明年四月完工的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提前到今年10月底前完工,整整提前了半年。(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