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送变电来了“新家伙”

2020年10月14日16:14  
 

10月13日,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武镇33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迎来了“新家伙”,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简称GIS设备)封闭式移动车间,这是陕西省内330千伏变电站首次采用标准化移动车间进行安装作业。

GIS封闭式移动车间主要用于110千伏—330千伏新建及改扩建GIS设备主母线对接、间隔设备对接、分支母线、套管、母线筒的安装,母线清擦、分子筛查更换、GIS设备检修等工作,该车间具有在线监测管理系统,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实时远程监控GIS现场安装的环境状况等。车间共分为作业防尘棚、清擦作业防尘棚、套管作业防尘罩、微型防尘罩4个单元,安装工作均在无尘环境内进行。为了便于对接和清理工作,车间内部配有温湿度检测与处理、洁净度检测与处理的一体化设备以及悬挂式起重机,并设有空调、除湿、除尘、照明、灭火器、灭蝇灯等设备,能够满足室内温度、相对湿度、空气洁净度等净化厂房的基本要求,实现大风、雨雪、夜间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连续施工作业,操作简单,效果较好。

为加强GIS设备安装调整全过程的质量管控,项目部积极与监理、厂家三方密切沟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逐项审核,做实做细联合验收,规范落实工艺标准,层层加强质量把关。

据了解,陕西送变电计划将武镇330千伏变电站作为户外GIS试点应用单位,通过试点不断优化、提升、及时进行成果总结,尽快实现GIS设备标准化机具的全面应用。GIS设备安装完成后,将有效避免人力、物力等资源浪费,减少反复开盖检查造成的气室污染,进一步满足工期要求、提高质量要求和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地供稿 职茵 陈文熠)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