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全力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

2020年10月14日09:3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10月14日电(邓楠)13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脱贫攻坚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文引学介绍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陕西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据文引学介绍,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文引学从“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和“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四个方面介绍了陕西脱贫攻坚情况。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12元。”文引学介绍道,陕西全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存量危房完成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同时,陕西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有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2019年陕西全省56个贫困县实现生产总值6170.29亿元,同比增长5.6%。

在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上,陕西全省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所有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讯光纤和宽带全覆盖,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已基本解决。

在提高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方面,陕西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党建引领作用凸显,15965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派驻村工作队10677支、驻村干部37358人精准帮扶,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累计培训各类扶贫干部275.76万人次,基层干部攻坚能力持续增强。

如何一鼓作气,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陕西这样做

现在距年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陕西如何一鼓作气,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引学进行了介绍。

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上半年,陕西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等重点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排查,紧盯问题短板,强化工作举措,强力推进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8月初,陕西又全面部署开展了“对标补短”工作,深入查找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强化监测预警、补齐帮扶措施、补正数据信息、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我们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组织7.4万名基层干部对16962个行政村、147.5万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逐户排查,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文引学表示,在全面完成收官任务上,陕西深入开展“对标补短”工作,全力消除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错点,确保实现任务见底清零。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灾情给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据文引学介绍,对此,陕西省制定应对疫情“八条措施”,优化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狠抓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2.12万人,是上年的1.13倍;各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7.18万人,各类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3.13万人。在应对洪涝灾害影响方面,陕西对灾害涉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临时救助、加固修缮住房、恢复供水等措施,及时监测帮扶,未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

“我们把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作为主要抓手,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据文引学介绍,陕西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共纳入边缘户4.37万人、脱贫监测户4.33万人。完善产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大力发展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和茶叶、核桃、花椒、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鼓励支持全省1.4万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将50多万贫困户精准嵌入产业链。建立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将各级投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全部纳入管理范畴,明晰产权归属,落实管护责任,确保规范运行管理和长期稳定发挥效益。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从今年起,每年从省级基建资金中单列5000万元统筹用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目前,全省2116个集中安置区水、电问题已经全部达标,周边公共教育医疗、子女入学基本实现全保障,全省21万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至少1人就业或创业,有发展条件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产业扶持项目全覆盖。”文引学说。

开展消费扶贫是应对当前疫情影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产业扶贫成效的新引擎,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的重要平台。据文引学介绍,陕西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制定32条措施,开展“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活动,设立消费扶贫专馆专区,组织消费扶贫专柜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已建成消费扶贫专柜786个、专馆239个、专区265个;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1580家、产品4495个,产品价值447.8亿元;全省销售扶贫产品额达40.9亿元。

坚持大扶贫格局。陕西持续深化苏陕扶贫协作,今年以来,江苏省拨付财政援助资金27.01亿元,启动实施项目1234个。中央帮扶单位作出重要贡献,37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资金4.25亿元、引进资金1.3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00个。特色帮扶体系不断完善,“国企合力团”、校地结对“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社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三秦巾帼脱贫行动”等社会扶贫活动扎实推进,社会扶贫氛围更加浓厚。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在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方面,陕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整治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和涉贫舆情处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松劲懈怠、消极厌战。

全力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文引学表示,对剩余18.34万人贫困人口落实“人盯人”、“一对一”帮扶责任,对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小额信贷、“以奖代补"、公益岗位等产业就业扶持政策;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全面落实兜底政策。

"目前,陕西剩余贫困人口中,5.3万人落实产业帮扶,6.1万人安置就业,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文引学说。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