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双节”假期跨越±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

2020年10月09日11:31  
 

10月6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境内,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跨越±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施工顺利完成主体施工任务。本次跨越任务属于该工程陕西第2标段,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人员以特殊的方式为国庆献礼,以奋斗的姿态度过中秋、国庆“双节”。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以外电入鄂的方式填补湖北电力供需缺口,满足湖北地区负荷增长需要。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陕北换流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换流站。工程总投资185亿元,线路全长1137公里,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

工程建成后,陕北能源基地将直供湖北负荷中心,每年向湖北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实现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满足湖北电网负荷增长的需要,缓解湖北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满足湖北地区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将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提升电网安全水平,降低社会用能成本。

陕湖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陕北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推动陕北煤电基地发展,提高煤炭、发电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提高资源开发效率,节约电能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陕北地区经济发展。

开工建设陕北—湖北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工程建设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在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助力打好西部精准扶贫和中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陕北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将切实提高煤电转换能力,为陕北革命老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力。

陕湖特高压陕西段位于陕北黄土高原,途径陕北榆林的府谷、神木、佳县、米脂、绥德、清涧六县(市),全长224.121公里,全线共有杆塔414基。本次陕北-湖北±800千伏线路连续跨越±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的跨越点位于陕送公司负责的陕2标段。

本次跨越施工现场位于绥德县崔家湾镇,地处山地,沟壑纵横,被跨线路对地距离较高,±660千伏银东线地线高程为1055.9米地线对地距离为47.2米,且跨越档档距达到560米,±800千伏昭沂线地线高程为1034.1米地线对地距离为60.6米,跨越档档距为294米。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段跨越施工。为确保此次跨越特高压施工在有效停电时间内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多次组织技术专家,与榆林电力公司、陕送公司一起进行现场踏勘,反复研讨、论证施工技术方案、工器具配置以及现场施工力量组织,经过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踏勘以及研讨、论证,最终经建管单陕西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办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度部门沟通,同意采取停电跨越施工方案,跨越施工期间,不搭设跨越架,用高强度新型复合保护管对±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的地线及光缆进行保护,在完成保护措施后,直接采用无人机展放导引绳,以及张力放线方式完成导、地线展放。±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批复的停电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9日。

为了保证跨越施工安全,陕送公司项目部对线路进行了详细调查,尽量缩短张力架线区段,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本次张力架线工作,安全、高效的实施停电跨越施工。依据批复的停电施工计划安排,放线区段安排为N415--N420号塔之间,牵引场位于N414塔位下方,张力场位于N420塔位下方。放线长度2.347公里,通过杆塔5基。放线区段配置1套3×(1牵2)张牵设备。

结合及现场施工实际情况,陕送公司本次跨越施工共投入1组封网施工人员、1组架线施工人员、1个紧线施工班、2个附件安装施工班。共计施工人员142人,管理人员13人。10月1日跨越施工开始,期间施工人员严密监控控制点的安全距离,严格按照计算的控制张力控制放线张力稳定,随时动态调整,确保牵引绳或导线与被跨越线路的安全距离。严格按照施工计划组织每日工作量。10月6日,主体施工任务顺利结束。按照停电施工计划,10月9日,施工任务结束,拆除安全措施,±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恢复供电。(当地供稿 高浪舟 王文超)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