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在西京学院揭牌成立

2020年09月30日15:1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9月30日电(邹星、实习生韩佳芮)9月29日上午,陕西产业园区与西京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西京学院举行。

会上,西京学院同西安西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陕西省内15家产业园区成功签约。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任钧恩、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陕西省工信厅总经济师尤战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等,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任钧恩在讲话中指出,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是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稳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任钧恩看来,当前中小企业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突出,一些企业要素成本增加,订单减少,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职工素质偏低,企业中高端人才短缺,用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迫切需要尽快加以解决。西京学院与产业园区开展合作对于解决企业人才短缺,用工难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等现实问题,加强校企全方位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极具针对性,富有长远性。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提到,要把产教融合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

对此,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表示,学校始终重视服务地方、产教融合,发挥人才功能、科技创新功能,这与中小企业在艰苦创业、市场导向、创新发展上有共同的基因。民办高校支持中小企业既是责任,也有优势,能实现共同发展。期望此次战略合作能推动更多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校服务县域经济与民营中小企业,深化落实高校与企业产教融合,共同发展。

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秦效宏认为,民营企业应对挑战的唯一出路是认清形势、拥抱新技术、主动进行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在创新上下功夫。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进一步发挥西京学院社会服务功能,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助力陕西省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陕西省可控中子源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混凝土安全结构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工程舫、科研楼等,并举行了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报告会。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