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难、安全隐患大 安康网友反映的道路安全问题有了回应

2020年09月25日15:2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9月25日电(谷妍) 道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路通了,百姓才能积极地迈出脱贫的步子,城乡间才能缩短差距,人们的生活才能越过越滋润。

今年三月份,陕西发布了《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即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意见共涵盖了七方面三十条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第一条就提到了要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管护。要求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示范县创建,有序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及时解决灾损路段“通返不通”问题。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

但近期,陕西部分农村依然存在村民出行不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情况。在安康,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道路交通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出行难、交通隐患大、道路排水不畅等问题。

路面泥泞、群众出行困难 官方:加强道路管护力度

据汉阴县蒲溪镇公星村的一名网友反映,他们的村子相较与之毗邻的其它村子,其基础设施建设一直较为缓慢,多年来村容村貌没有明显改善。村道路灯安装和村里路面硬化工作长期得不到解决,一条大约800米长且路基较好的路面多年来一直是泥泞状态,很不利于群众出行,并且这条路连接着农业特色产业园,常有领导来视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针对此问题,中共汉阴县蒲溪镇委员会回复称,近年来,公星村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共安装路灯30盏,分别安装在陕南移民集中搬迁安置点及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其余新修道路及其他路段的路灯安装工作,镇村两级正积极向上争取。

道路建设方面,新建通村通组水泥路17公里,入户道路硬化率达98%以上;滨河路公星段全长2.1公里,覆盖公星村8个村民小组,预计今年年底可通行使用。投资700余万元新修公星跨月河大桥一座,目前建设已近尾声,预计11月可通行使用。2019年,公星村村级经济合作社为发展壮大产业,种植50余亩猕猴桃,网友所反映泥泞路段为猕猴桃田间内部临时生产道路。

另一位汉阴县蒿坪村的网友也反映他们出村的道路破烂不堪,没有任何硬化措施,现出行路段到处坑洼不平,路面积水,塌陷滑坡。已影响村民日常出行,更无法使用基本交通工具。对此,平梁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调查,原蒿坪村三组现居住10户23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建设有关政策规定,常住人口必须达30户100人以上方可实施水泥路硬化,故该组只建通了砂石路。由于近期天气原因导致该道路抗洼不平,道路维护人员已及时进行了修复,已不存在影响村民日常出行和无法使用基本交通工具的同题。下一步,有关单位将督促村委会加大道路养护人员管理力度,做到勤上路、勤养护,确保道路畅通整洁。

此外,旬阳县有一名网友就“偏远的贫困村不通路如何脱贫如何应急消防”发问,他所在的吕河镇剥鹿沟村处于与汉滨区坝河镇斑竹园村1组交界处,被认定为贫困村,地处偏远。水泥路虽然已经通到村委会,不知为何一直没有指标到达2、3、4组上。不说到户,连基本的到组都无法保障。

收到问题后,中共旬阳县委办公室展开了调查核实,该网友反映的道路与相邻的安康坝河镇斑竹园社区联接。为连通县际、镇际道路,是解决剥鹿沟村道路交通“瓶颈”问题,县、镇高度重视,将该村一组(与坝河镇相连)、三组(与石门镇相连)道路硬化项目纳入今年全县道路交通项目“大盘子”。2020年4月份,县交通局已派员实地查看,对柳树沟至坝河镇交界处(坝河镇水泥路头)至殷家山(张家房后)共3公里多的道路硬化项目进行了设计评审,正在招标之中,前期准备工作到位后即可施工建设。

山体受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 官方:维修加固受损路面

9月18日,旬阳县一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旬阳县委书记留言称,龙王滩村红岩峡石料厂附近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目前石料厂旁的公路是小阳村、阳坡河村、宝石村等连接小河镇的唯一通村公路,但因为石料厂的开发,已经威胁到了附近村子的数千村民的出行安全,山体受损、道路受损、落石等不安全隐患比比皆是,给数千村民出行、学生上学造成不小的影响。

针对此问题,旬阳县小河镇人民政府立即展开调查处理,经查,发现该厂在建设中确实存在道路损坏及安全隐患问题。实地勘察后,采取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在首采平台建成之前,加固加高安全防护墙,加强道路两端安全员24小时值班值守。二是在首采平台建成之后,加建防护网。三是对受损道路进行维修加固。四是严格督查该厂按照《红岩峡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露天开采工程安全设施设计》进行施工,确保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安全通行。

道路排水不畅房屋被淹 官方:对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整修

“去年9月份下连阴雨,道路上的水全部都流到了房屋后面,导致坍塌,今年又下大暴雨,公路上的水全都排到了家门前了。”旬阳县赵湾镇全岭村一名网友这样反映道。

对此,赵湾镇人民政府展开核查,目前,本镇全岭村通村组道路已全部实施硬化,道路排水基本通畅。但由于网友居住的房屋地处山沟低处,房屋背后与农户田地相邻,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才会导致排水不畅。经村上长期组织村民管护,近年来没有发生过山洪灾害,也未发现山体滑坡迹象。下一步,全岭村将会对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和管护整修,对排水渠内的淤泥、杂草及时清理,确保房前屋后的道路排水通畅。

建好村路绝非小事,看似一个地区的一条小小的村路出现问题了,却很有可能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隐患”。要想百姓生活无忧、摆脱贫困,必须先搞好农村路。同时也要警惕光建不管、重建轻管的问题,有的地方响应政府号召是好事,但后期疏于管理,同样会给百姓生活出行带来“隐患”。因此有关部门不仅需要在建设上下功夫,还要多扎根乡邻,了解和倾听百姓的需求,真正沉下心来做实事。

总之,要想真心为百姓服务,前期管理和后期维护必须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样才能切实为百姓“开”出一条幸福路。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