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

西安,你文明的样子真好看

记者 李妮

2020年09月23日09:1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你文明的样子真好看

出行礼让已成常态,“光盘行动”渐成习惯,邻里间相互理解包容温暖人心……一件件文明行为如同散落在城市中的点点星光,共同照亮了西安这座文明之城。

听民声解民忧 创文为民

“大家都在说‘光盘’,就是倡导节约,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日常生活中能吃多少就做多少,坚决不浪费一粒粮食。”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大力推动形成“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文明风尚,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饮食方式。

据西安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广泛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家喻户晓,西安全市凝聚起创文全民参与、共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强大力量,坚决打好创文“翻身仗”。

“大妈,您来点儿什么菜?”“大爷,这是您的饭,端好喽。”这是新城区韩南社区东方嘉苑小区里温馨的一幕。在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中,社区党支部为保证社区居民装修期间的身体健康,设立了韩南社区便民大食堂,为业主及装修工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贴心的就餐服务,让方便就餐真正惠民。

“要重视对文明养犬的宣传和教育,加强管理。”“能不能多修建一些娱乐健身设施,兼顾老人和儿童的日常活动?”在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新一期的“板凳会”正在开展。社区干部“零距离”向群众宣传政策,现场了解居民的所想、所盼、所疑,不仅提升了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城市品质提升 创文惠民

9月1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保税四路断头路完工后顺利通过验收。该条断头路的提前打通将更加便捷西安综合保税区东、西区的通行,完善综保区路网功能。今年以来,西安扎实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打通断头路38条,完成89条主城区道路253.8公里架空线缆落地。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西安市委把创文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结合,打出民生组合拳,着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建文明城市中有更多获得感。

9月18日15时许,随着贺韶村站变电所送电操作人员的一声指令,地铁14号线完成了对最后一台变压器的带电冲击。至此,西安地铁14号线顺利实现全线“电通”,全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为明年全运会前通车运营及服务“十四运”提供有力保障。

以十项重点工作破题,西安加快火车站改扩建和高铁新城两大枢纽建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全面开工;加紧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加快推进小雁塔片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治水、“三河一山”超级环线绿廊、护城河治理等生态项目,建设山水西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用心用情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结合脱贫攻坚 创文利民

家住长安区五台街道星火村的惠荣生,一得闲总爱到村里新修的广场上遛弯。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乡间道路干净平整。

硬件建好了,软环境也不能落后。星火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志愿服务队,以“五好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孝子”等好人评选、新乡贤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开展道德讲堂等各类主题活动。在这里,乡村变美了,乡风文明的新气象亦扑面而来。

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西安市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乡村。各涉农区县坚持用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醇化乡风。此外,还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扩量,“结对共建”,以城带乡,目前,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50%以上。

苏小泉是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官厅村人。他因病致残,但身残志坚,学习了无线电维修和开换锁手艺,凭自身努力摆脱贫困。随后,他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免费为市民修理锁具、维修小电器,还加入了灞桥区群众宣讲团,用自身经历鼓舞更多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向善向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西安市通过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用“灯火——温暖这座城”好人线索征集宣传平台,选树宣传了一批脱贫励志典型,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喜迎十四运 创文助力

“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9月5日下午,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亲子文明行·拾光畅乐节”系列活动中,一段垃圾分类顺口溜传遍现场每一位家长和孩子。活动现场还通过垃圾分类主题儿童音乐剧、创文小课堂、十四运知识竞赛、奥体打卡、迷你闯关运动等环节将创建文明城市与十四运宣传有机融合。300余户家庭相聚奥体中心,助力创文。

结合承办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实施迎十四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广泛开展“西安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服务迎全运、创先争优做奉献”等实践活动,深化拓展志愿服务行动,吸引和带动市民群众关注、关心、支持、参与全运会,积极营造“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的浓厚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西安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具体行动,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举措和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必然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强组织领导、更周密计划安排,从严从实从细部署推动整个创建工作。”西安市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铸就城市魂,文明盛开幸福花。文明,已成为西安最亮丽的城市底色。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