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城市

2020年09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9月18日电(麦文雄)9月1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西安市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就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去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介绍,按照“月初研判给提醒、发现问题发督办、任务缓慢联合督导”的工作模式,强化督导推动,不断上发条、紧螺丝。同时确立了“督查—移交—督办—问效”机制,通过形成督办合力督促任务落实,极大提高了任务调度效率。

据介绍,截至9月15日,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30天。综合指数5.08,同比改善9.3%;六项指标“四降两平”:细颗粒物(PM2.5)4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3%;可吸入颗粒物(PM10)8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9 %;二氧化氮(NO2)3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6%;臭氧8小时浓度17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8%。一氧化碳(CO)1.7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SO2)8微克每立方米,两项指标同比持平。

“列入《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大气污染治理板块共54项工作任务,水环境治理板块共29项工作任务,目前均有序推进。在精准抑制扬尘污染方面。489个新开工建设工地构筑物已落实主体窗户全密闭要求;完成12个项目722个泊位露天停车场绿色生态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国省干线“高台土”路段整治工作4689米。”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炳淳表示。

此外,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每月对全市19条河湖,44个监测断面进行监督性监测。8月份监测数据显示,44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同比来看,浐河、石川河水质有所好转,皂河、护城河、渭河、潏河水质稳中有升。根据今年1-8月平均监测状况来看,西安市19条河湖水质同比有所改善,44个责任断面有42个达到考核要求,两个超标断面分别为清河西安入境断面和潏河长安出境断面。

西安市环保局将紧盯《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紧紧扭住扬尘污染防治不放松,扎实做好居民“双替代”核查与问题整改,按期完成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严控露天焚烧行为。同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整治,继续对城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进行监测,巩固提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谈及推进西安全域碧水兴城的下一步工作,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谷石表示。在抓好今年107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全面完成,打造更多的生态节点的基础上;西安还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护堤林2.4万亩,形成生态节点63处,新增生态水面1.56万亩。届时,灞河全运湖,沣河仪祉湖、文教园、风雅杨林等一大批治水亮点将纷纷呈现在市民面前,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水生态环境。

据介绍,西安市在秦岭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细化并制定了《西安市青山保卫战2020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截至目前,秦岭地区79个村庄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4%,分类覆盖率达60.7%,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他各项任务也按计划推进。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表示,西安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