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粮食成为硬“规矩”

马黎

2020年08月29日08:0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节约粮食成为硬“规矩”

“倔老头”刘义给来自己饭馆就餐的顾客立下了硬“规矩”。从开饭馆至今27年,无论生意好坏、无论顾客是谁,都得不打折扣地执行这个规矩。

俗话说,顾客是“上帝”。但在“倔老头”眼里,“上帝”也得守规矩。这个规矩就是——节约粮食、不许浪费。

节约粮食、不许浪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对于餐饮经营者来说,顾客付钱、餐馆提供饭菜,权利与义务对等,能不能吃得完是顾客自己的事,似乎与店家无关。可是在“倔老头”这里,这个“惯例”行不通——想吃饭,只付钱不行,还必须得节约。也正是这一近乎不合常理的“规矩”,让节约者有“面子”,让浪费者丢“面子”,“逼”得许多顾客改变了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

“倔老头”的这个硬“规矩”,来自亲身经历过困难时期粮食短缺的痛彻记忆,来自祖祖辈辈勤俭节约的要求与教导,更来自他一直以来坚守的“粮”心。

“倔老头”的“实践”表明,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不仅要靠倡导和提议,还要靠刚性的“规矩”来约束。倔老头的“实践”还表明,有了“规矩”,不仅没有影响生意,反而成了自己饭馆的特色和招牌。

居安思危。从客观条件看,我国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我们奢侈不得、浪费不得;从保持美德看,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和社会风尚,反映着一个民族的素质,需要继承与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的习惯,就必须采用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性机制,让节约粮食成为硬“规矩”。在制度层面上,应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予以强制性规制与惩戒。在家庭层面上,应通过言传身教,把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一代代传承下去,形成优秀的家风家规。对于餐饮经营者来说,应通过制订“店规”,引导和督促顾客形成“按量点餐、剩余打包”的消费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愿越来越多的餐饮经营者有“倔老头”的这股倔劲。愿越来越多的人以俭为荣、以奢为耻。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