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沟门到石家院,一路真扶贫、扶真贫

2020年08月24日16:08  
 

所长董文祥前往石家院村调研

“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化使命担当,落实责任,务求实效。”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所长董文祥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这样要求。

所长董文祥赴陕北扶贫工作调研

2012年5月至2018年12月,在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定点扶贫工作的持续助推下,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王沟门村20余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了脱贫,而且实现了家家通水,户户通电,改写了村民祖辈挑水的历史。之后,在陕西省政府安排下,于2019年6月继续转战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石家院村,开展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作。九年来,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扶贫路上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不断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切实将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用真情融化了脱贫路上的坚冰,用行动书写了兵器企业的担当。

扶贫之路践行初心使命 工作机制确保帮扶成效

多年来,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党政始终如一把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将重视度落实到帮扶工作中。及时成立了由所长董文祥任组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逐年专题研究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定期听取精准扶贫和巩固提升工作专题汇报,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凸显央企责任担当;足额划拨扶贫专项资金,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成为当地各级政府放心的帮扶单位;选派责任心强、基层经验丰富的扶贫干部驻村工作,规范驻村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三苦四心五农”工作法,落实“五天四夜”工作要求,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面对面交心交流、经常性宣讲政策,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成为村民信任的工作队。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成员思想统一,作风一致,主要领导先后二十余次带队到扶贫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村情民情,访问贫困户,结合村里实际就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拓展贫困户产业致富之路。

扶贫之路彰显真情实意 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好

2012年至今,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9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王沟门村是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开展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以来的第一个扶贫点。帮扶工作以来,先后修建了2座山泉蓄水池,解决了村里的人畜饮水问题;开展了养牛、养猪养鸡等试点工程,实现了短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的有机结合;参与实施21座种植大棚及63座种植弓棚的共建,扶持了8户贫困户承包大棚、弓棚,并形成了脱贫致富的榜样;进行了生产道路硬化和环境整治,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了葡萄种植产业,因地制宜拓宽产业发展;结对党员阵地建设,促进了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倾力爱心超市、电子商务网络建设等项目,助力村民生活改善。截止2018年底,助力建档立卡的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同时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变,村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实施金秋助学工程,累计资助村里贫困学生11人共计3.3万元,帮助贫困户孩子圆了大学梦。每年组织开展“送温暖工程”,累计慰问贫困户55户次、近7.2万元。2013年8月,延安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泥石流、滑坡等严重自然灾害,扶贫村受灾情况严重。研究所广大干部、党员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便积极响应,共计捐款79576元,及时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经过几年来的真情扶贫,得到了村民的极大认可和信任,脱贫致富的决心越来越强。曾经有一个脱贫致富的村民在田间拉住所长董文祥的手说道:“要是你们早几年来,我的大女儿就有学上了”。

扶贫之路“鱼”“渔”双授 扶贫战果捷报频传

2019年6月,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的扶贫点转到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石家院村。

疫情期间党委书记杨东赴石家院村调研

“要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当前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以及防汛防洪、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帮扶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职工走到留坝,走进石家院。”在听取了脱贫攻坚的专题汇报后,所长董文祥这样要求。

“大家有时间都到村里去看看,不要空着手去、空着手回”,党委书记杨东对班子成员说。

今年以来,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积极探索“党支部+X+贫困户”脱贫攻坚模式,通过所内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的实地对接帮扶,提高了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先后有6名所领导、15个党支部的150余名党员走进留坝、走进火烧店、走进了石家院村,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与村支部进行结对帮扶,为村上的孩子捐赠书籍文具,捐赠助学金,开展消费扶贫,为贫困户解决了实际问题,使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仅去年开展志智双扶教育6次,至今已与县、镇、村联合开展产业发展调研活动5次,发展特色产业项目3项。两年来开展消费扶贫73万。

支部帮扶结对

在产业发展上,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结合留坝县“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帮助村民发展壮大香菇种植、特色经济林、林下养鸡等特色产业。2019年,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投入10万元支持石家院发展冬菇种植项目。为增加香菇产业附加值,研究所美食协会自发与石家院村联合开展了香菇酱的生产研发,自制的香菇酱样品得到了村民以及火烧店镇、留坝县有关部门的普遍认可,大大提高了香菇的销售量和经济附加值,为稳定脱贫成果开辟了新路。

一份辛勤一份收获。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王沟门村于2018年底提前取得了全部脱贫的佳绩,当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6千余元(当地脱贫标准人均3700元);2019年底,留坝县石家院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7208元(当地脱贫标准人均4500元)。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的扶贫工作,不仅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彰。2015年被安塞县委县政府授予省市驻村联户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获评陕西省扶贫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2012-2017年度兵器集团公司西北兵工局扶贫先进单位称号。驻村工作队2名队员分别获评陕西省驻村扶贫考核优秀个人,1人获评兵器集团公司扶贫先进个人,1人获得西北兵工局扶贫先进个人。

支部帮扶结对

后续,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将始终把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市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在集团公司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作出更大的成绩。(供稿来源:兵器二院 王鸣明 张翔)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