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西安市首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成立

2020年08月20日08:43  
 

8月18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为全市首批50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进行授牌,标志着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是产业园、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型商超、行业组织、知名国企等企事业单位,自愿申请设立的公益性服务机构,主要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纠纷处理和诉讼咨询服务,同时提供商标与专利申请代理、知识产权维权宣传培训、知识产权法律状态查询、侵权判定意见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议等服务。此外,还负责对涉及行政执法及重大、疑难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及时转报辖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等工作。

今年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工作部署及要求,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知识产权提升工程,建成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信用服务系统,成立西北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上线运行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信用服务系统和西安知信通微信小程序,并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知识产权协作备忘录》,联合市公安局、市版权局、关中海关等单位,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位一体”联合保护机制。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将强化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的指导、考核,不断完善工作站服务功能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作用,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做成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有力保障和维护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当地供稿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