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国家植物园园区森林覆盖率达95%

2020年08月02日07: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秦岭国家植物园园区森林覆盖率达95%

  新华社西安8月1日电(记者刘彤)记者1日从陕西省林业局了解到,经过常年保护,位于秦岭北麓中段陕西省周至县境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园区森林覆盖率已达95%,成为秦岭北麓自然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最好和最丰富的区域。

  位于秦岭北麓中段的秦岭国家植物园,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独特、生态价值最高、原始山林保护最好的综合性大型植物园,也是全国唯一冠以“国家”二字的植物园。目前,园区森林覆盖率达95%,珍稀濒危植物数量逐年增加,野生动物活动范围不断前移。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说,近年来,秦岭国家植物园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植被恢复重建等生态修复项目,采取移民搬迁、关闭水电站和禁止开山采石等措施,对园区的植物、动物、水文、自然景观等进行全面保护恢复。

  “园区采取的‘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相结合,以植物保护为主,兼顾动物和微生物保护,建立生态流域系统性和完整性’的生态保护方针,有效保护了区内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先后在园区内发现了罕见植物水晶兰和我国最北端野生蕙兰种群;通过采取严格控制人员进入、架设野外监测相机等措施,保护了这些珍贵植物的原生境完整性。”党双忍说。

  党双忍介绍说,园区已逐步开展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乡土植物保护等13项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近年来,园区累计举办各类科普活动600余场,直接受教育近20万人次,入园研学人数居全国植物园前列。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