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将出60卷

2020年07月29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将出60卷

  中新社拉萨7月29日电 (赵朗)记者29日从西藏藏医药大学获悉,作为中国《“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出版接近尾声。

  该系列著作是西藏最早影印形式的藏文古籍,也是资料最丰富的藏医药古籍,更是全中国范围内投入资金最多的藏文古籍出版项目。

  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朗东·多吉卓嘎收集整理藏医药古籍已有10年,如今退休仍致力于这项事业。作为该项目编委会副主任,她介绍,前期《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卷-30卷)已经出版发布,内容以布达拉宫的藏医药古籍为主。而《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的31卷至60卷属于“十三五”规划出版范围。除了西藏,31卷至60卷藏医药古籍还涵盖了从青海、内蒙古、辽宁等地收集的古籍,涉及范围较广。

  目前,31卷至40卷已经出版,51卷至60卷已经校对完交付出版社,今年年底,将完成“十三五”规划出版的所有书籍。

  “这部分古籍约有5万叶,绝大多数为手写版。”朗东·多吉卓嘎介绍,古籍相对完整,其中历史最早的古籍可以追溯到公元17世纪。

  朗东·多吉卓嘎提及,目前整理收集的藏医药古籍还未完全出版完,期望《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能出版到100卷,另外10余个版本的《四部医典》也在她的出版计划中,“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出版任务后,我还想再争取资金做后续的出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