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展出我国珍贵古籍

2021年03月19日10: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江苏苏州展出我国珍贵古籍

新华社南京3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册府千华——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18日开展,150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的珍贵善本亮相,其中包括极为罕见的宋元刻本。

此次展览分“吴刻最善”“吴门缥缃”“吴韵流长”三部分,分别介绍苏州刻书的历史与成就,展示珍贵古籍,介绍重点藏书单位开展的古籍保护工作。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苏州图书馆的镇库之宝——《容斋随笔》十六卷《续笔》十六卷。该古籍为南宋嘉定五年(1212年)章贡郡斋刻本,流传至今已800多年。该古籍曾流落日本,后为荆州田潜购回,又转卖给武昌徐恕。1920年,张元济因缘购得此书,将它影印在《四部丛刊续集》中。

千年古城苏州文献渊薮,是中国古代藏书、刻书中心之一,现存古籍约100万册。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该市共有苏州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常熟市图书馆、吴江区图书馆和苏州博物馆5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31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