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上强调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刘国中主持

2020年07月25日08: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本报讯 7月24日,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减税降费、规范市场秩序等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省长刘国中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安排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省委常委牛一兵、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省政协副主席陈强,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出席。副省长徐大彤介绍《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情况。

胡和平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一网通办”等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意义,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

胡和平强调,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用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一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深化“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切实规范市场秩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破坏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打击滋扰、冲击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行为。四是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健全监管规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五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等行为。六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注重发挥企业家作用,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讲好“秦商故事”,塑造“秦商品牌”。七是支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落实好民法典,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加强政策帮扶,着力帮助解决租金、税费、融资等方面难题。八是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做好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九是坚决克服疫情对市场主体影响,认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是持续改善营商发展硬环境,加快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和高铁、高速公路等建设,抓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胡和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要搞好政策保障,加快修订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涉企纠纷解决机制。要狠抓任务落实,继续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重点督查范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差异化的探索实践,妥善处理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解决好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作为评判标准,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举措、强化落实,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省税务局和西安市、延安市、西安国际港务区、岚皋县作了发言。部分中央驻陕单位、省级有关部门、部分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