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0年07月20日09:52  
 

改善人居环境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系统工程。子长市科学规划、多措并举、细化分工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这原先是一片废垃圾场,总有难闻的味道,附近的人都不愿意路过这里。现在地干净了,树也绿了,没事儿带老人小孩散散步乘乘凉特别惬意。”来到子长市刘家沟铁路桥下,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昔日堆积如山的垃圾,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常青树和干净平坦的河道。

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第三责任区的责任单位,子长市联创办周密部署,真抓实干,动用人工400人次、铲车2台、挖掘机4台、翻斗车5辆,清运垃圾600多吨,使责任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本责任区正好处于公路、铁路、河流沿线,为了整治好责任区内环境,我们花费很大的精力,共清理整治河道86亩,栽植各类常青树1500余株。”子长市联创办主任韩晓炜介绍。 

第九责任区郭家坪村,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两旁常青树翠绿欲滴,挽花篮、修厕所、打扫卫生……村支部书记郭攀虎看着眼前的景象,由衷地说道:“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可是大变样,栽树、刷墙、做花栏,村民们高兴极了,还说要让这样的新面貌一直延续下去。”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的是环境,受益的是群众。3月2号,子长市召开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出台了《子长市春季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一区三线”(城乡结合部和公路、铁路、河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区包抓市级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进行了调整,共划分23个责任区,分别由23名市级领导包抓,23个部门牵头,211个单位参与。各包抓市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对区块内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及区域进行详细划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各牵头部门“一把手”积极参与,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扑下身子,积极投身到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之中,形成了由市级领导包抓、牵头部门负责、责任单位参与、高位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联创办主任韩晓炜介绍:“在整治中,各责任区按照“清理、整治、规范、提升”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一区三线”整治重点,大力实施“卫生清理、空地绿化、庭院整治、布局规范”四大工程,使我市面貌焕然一新,阶段性成果显著。”

截止目前,全市共清运垃圾2000多吨,清运河道垃圾1000多吨,平整河床700余亩,责任区粉涂墙面83000多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9000多株,取缔不符合卫生标准旱厕50多个。

为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市联创办通过刷写宣传标语、印制发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爱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自觉投身环境文明建设的良好风尚。在做好统筹协调的同时,市联创办将继续督促各单位落实好责任区院落整治、墙面粉涂、空地绿化、公厕改造、临时占地取缔等各项惠民工作,进一步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地供稿 王俊香 杜程政)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