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子长市盛宇现代农业示范园:樱桃里的致富路

2021年04月02日12:3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4月2日电(孙挺、白鸽)“我们这个棚的樱桃一斤能卖到150元以上,丰产期产值可以达到2000斤。”子长市盛宇现代农业园的负责人路宝在樱桃大棚里给记者算了笔账。路宝告诉记者,一个占地约1.2亩的大棚年创收可超过20万元。4月1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子长市盛宇现代农业园区。

在樱桃棚内,红色的樱桃一簇一簇簇拥在树上,在绿油油的树叶间显得娇艳欲滴。路宝告诉记者,子长的樱桃可以赶在其他产地的樱桃未上市前售卖,因此市场行情好,加上保存期长,适合现代物流的发展,从而产生了比较好的收益。“我们这个樱桃可以在其他樱桃还没有上市的时候,借助现代物流卖到全国各地,甚至可以卖到樱桃的主产区去。”

目前,盛宇现代农业园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0个,年均产值可达230万元;露地栽植125亩,年均产值可达200余万元。2020年共上市5棚,产量近5000斤,产值近70万元。

为带动周边村民营收创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园区按照“企业领办、园区带动、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发展思路,由园区按照成本价提供樱桃苗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大棚及耕地进行栽植,园区进行技术跟进指导和樱桃保底收购销售。再吸纳村民到园区从事生产、服务等劳务产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出让土地的村民每年可享受土地承包费,同时可随时到园区无偿接受技能培训,学习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新技术,提高致富能力。

园区的发展壮大不仅填补了子长市樱桃产业的空白,还示范带动周边10多个村陆续发展起了设施樱桃产业,使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得到发展壮大,村民稳定增收,和园区实现互利双赢。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