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4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2020年07月20日17:18  
 

近期,航天基地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向高质量目标迈进。

航天基地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位于航天基地二期,投资内容包括生产厂区(西安航天基地公用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生产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运营资本等。一期项目名称为年产7.5GW单晶电池项目,年产值超120亿元,新增就业将超过2800人,计划7月底投产;二期项目名称为年产2.5GW单晶电池生产,年产680MW单晶电池及组件中试项目。

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建成效果图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航天基地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航天基地形成单晶硅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的态势,对航天基地乃至西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单体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同时,该项目特别注重环保,建设1座废水处理站和9个净化池等环保设施,实现日处理废水1.16万吨,实现50%的中水回用,50%达到市政排放标准。

航天六院新区建设项目占地730亩,由新能力建设、中兆科研新区、印刷核心装备产业化和工程化保障4个项目组成。据介绍,通过该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液氧煤油发动机工艺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工艺流程优化,推动生产模式向柔性化、数字化转变,形成液氧煤油发动机工程化保障能力,满足工程化研制和重大专项飞行任务的需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将达到3亿元,新增税收1000万元,带动500人就业。

新能力建设项目投产后可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据了解,新能力建设项目(7103厂)计划2020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实现量产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发动机,大幅度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预计年产值19亿元。中兆科研新区项目(11所)计划2020年底建成投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印刷核心装备产业化项目(华阳公司)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用,主要建设印刷包装设备、壁纸印刷等方面的装备制造,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目前设备已进场进行调试工作,工程化保障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航天基地公用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占地448.03亩,今年内投用,主要建设内容为生产厂房、辅助用房、技术研发中心、仓库以及园区内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道路、给排水管网、电气、通信系统等。

据介绍,该项目是隆基绿能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的北地块,共有2个厂房,各占地46亩。项目建成后将实现10GW电池组件及两条680MW中试线生产产能。隆基绿能将在此产业园内建设10GW单晶电池项目,购置生产设备和工器具,进行流动资产投入等。

公用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部分设施已初具规模

目前,项目南地块完成16#厂房、22#废水处理站主体施工,16#厂房系统调试接近尾声,22#废水处理站二次结构、防腐、钢结构等施工接近尾声;室外管道、挡土墙、钢结构管廊、道路、管廊给排水、供电、供气系统工程等施工接近尾声;22#废水处理站周围室外工程进行施工。项目北地块开展1#、2#厂房、3#科研楼、4#-9#辅房土建及安装工程施工。

7月16日,在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土方外运及垃圾清理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是“新基建”7大领域中涉及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重要建设内容。目前科技部批复建成的超算中心有7个,已基本建成待批复的有2个,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已得到科技部支持,计划申报全国第10个超算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建成后算力达到30亿亿次。

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与先进智造平台、商用信息平台、科创空间平台共同组成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项目占地约127亩,总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项目致力于建设超算产业集群,打造“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数据港。一期主要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计划在2021年7月底前投用;二期主要建设3个平台,计划2023年12月底前建成投用。(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王晴垣)